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八旬老婆婆校园卖报纸为生 为省钱很少吃早餐
www.fjsen.com 2011-12-14 14:35   来源:金黔在线    我来说两句

八旬老婆婆校园卖报纸为生为省钱很少吃早餐(图)

寒风中婆婆坐地卖报

昨日气温4—9度,中午走在贵州大学校园里,看到不少学生脖子上系着围巾,手里捧着热水袋。下课后,大家兴高采烈地奔向学校食堂。

就在去食堂的双馨园路口,一位满脸皱纹的婆婆坐在地上卖报纸,每当同学递上一块钱时,婆婆首先捡起地上的报纸递过去,然后用另一只冻得通红微微发抖的手找好零钱后再递给同学,很多时候,同学都挥着手表示不用找了,婆婆总会道句“谢谢”。

突然风一起,地上的报纸被吹翻。路过的同学纷纷主动上前帮忙整理。5分钟时间里,就有18名同学和1位老师“照顾”了婆婆的生意。

中文系大二的两位同学说,不管晴天雨天,每天都看到婆婆在这里卖报纸。小雨天时婆婆既不打伞也不愿意躲到树底下避雨,因为婆婆说“怕雨停了,报纸卖不出去,到时没钱吃饭。”所以,越是雨天,婆婆的报纸反而卖得越快。

一位大四的唐同学告诉记者,有一年,学校举办爱心募捐,婆婆捏着一张皱巴巴的五毛钱,过来说“希望也能尽一份力帮助其他人。”很多同学都被婆婆感动了。

卖完报老人步行回家

随后,记者蹲在一旁和婆婆卖起了报纸。婆婆姓赵,今年已有86岁,膝下有5个子女,老家在毕节大方牛场,现在她和老四暂时在花溪大寨村租房子住,儿子也在送报纸,每天10点过儿子就送她到学校卖报,平时每天她要卖出150份,周末几十份,卖完报老人自己要走近一小时才能回到出租屋。

12:30,最后一份报纸被学生买走。平时婆婆都在中午1点买完报,记者跟着婆婆来到附近一家她常去的砂锅粉店吃午饭。在这里,老板卢阿姨挺照顾老婆婆的,每次都特意少收粉钱。

吃完东西,记者问赵婆婆怎么坐车回家?婆婆说因为每天都是走路回去,所以都不知道怎么坐车回家。在校门口,记者拦下一辆出租车请婆婆上车,婆婆有些不习惯地说“我从没坐过出租车,这是第一次”。

儿子心痛:对不起母亲

车子来到大寨村村口,婆婆才认出了回家的路。在婆婆的带领下,穿过几条巷子后,记者来到了婆婆的家。一排又矮又破的平房,屋里黑黑的,墙脚堆放着一些破旧衣服和玻璃瓶,炉子上放着一锅用苦蒜和豆腐渣熬的菜汤,一盆炒过的辣椒、一盘黄豆,桌旁坐着一位40多岁的男人正在吃饭,婆婆告诉记者,那是她的小儿子赵华飞。

据赵华飞介绍,他家兄妹5个,由于哥哥姐姐们都成家了,而且家境也不是很好,加上他一直单身,所以在2001年就把母亲接到花溪住了,目前房子是租的,一个月120块钱房租。

“才来花溪那年,我还卖过菜。”赵华飞回忆说,后来因为出了车祸受伤后,便和母亲一起卖报纸。平时,他和母亲每天早上4点之前就起床,他开摩托车载着母亲到花溪拿了报纸后,两人分头去送,他骑车送民院和吉林村一带,母亲就送附近的地方,送完后才去贵大卖报纸。

赵华飞说,现在他和母亲一天加起来有五六十块钱收入,平日为了节约,母子俩很少吃早餐,存下来的钱刚够开房租和生活费。“我苦一点都无所谓,可怜的是母亲这把年纪了还和我一起吃苦,都10多年了,我们一直都是这样过的,除了过年放假之外,从没间断过,每次想到这里我总觉得对不起母亲。”说着说着,赵华飞眼角满是泪水。(贵州都市报 记者 田儒森 实习生 田伟 孙远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