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夫妇为“致富”发展下线帮代考被抓 4500元一次
www.fjsen.com 2016-05-17 11:28:08  蒋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4月10日,在彭山举行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上,3名考生引起了监考员的注意。结果调查发现,这3人是代考人员。通过进一步深挖,一个有预谋的考试作弊团伙浮出了水面。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眉山市彭山区公安局和区检察院获悉,彭山区检察院以组织考试作弊罪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刘某,对同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取保候审。

3名代考人员

牵出作弊团伙

彭山警方介绍,4月10日,眉山市彭山区某学校正举行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考生全部入场后,监考员开始查验核对考生的相关证件。在第1、3号考室内,3名考生引起了监考员的注意。

“他们的身份证、准考证、户籍证明等印刷有些粗糙,证件上的公安局钢印有些歪扭,我顿时引起了警觉。”在监考员的反复询问下,这3名考生的回答越来越含糊,最后无言以对。监考员立刻向公安机关报案。彭山区公安分局接警后,彭溪派出所和刑侦大队一中队值班民警迅速到达考场,将3名考生带到派出所进行身份查验和询问,果不其然,经核查,3人所持证件均系伪造,此3人为“代考”人员。通过进一步深挖,一个有预谋的考试作弊团伙浮出了水面。

“我和老婆大学都是会计专业的,又从事着会计工作,还开了一家会计培训班,生活无忧,唉,就是贪字害了我啊。”到案后,41岁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提起“代考”,后悔不已。

刘某称,“我认识的许多朋友想考会计,但又屡次失败,他们不止一次地说,如果我能帮他们考就好了,朋友的话让我动心。”看到日益壮大的考试人群,刘某萌发“代考”致富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刘某和妻子郭某经过反复思想斗争,仍然拒绝不了利益的诱惑,以身试法,做起了“代考”。

四千五一次

发展下线多次代考

彭山检方介绍,今年3月以来,嫌疑人郭某、刘某通过QQ群在网上发布了替考会计类资格、等级考试信息,以每人每次4500元的价格联系考生。交易达成后,刘某便联系“办黑证”的伪造户口专用章,制作假的临时身份证及假的户籍证明,代替考生参加会计类资格考试。第一笔生意轻松成功,尝到甜头的刘某夫妻开始笃定这是条发财捷径,为了更多更快赚钱,两口子开始发展下线。

3月20日左右,刘某、郭某让下线成某在泸州替别人参加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一个星期后又让成某在雅安替别人参加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这两次都通过了考试,成某从刘某处获得报酬2000元。刘某夫妻二人后来又伙同龚某、严某等多名会计专业人士作为替考人员在成都市、自贡市、雅安市、资阳市、眉山市等地多次代替考生参加会计类考试。

3月中旬,急于拿到会计资格证书的眉山市民小木(化名)等人,通过QQ群联系到刘某,双方一拍即合,刘某迅速为小木等人制作了假证件,并组织了“枪手”于4月到彭山某学院“代考”。谁知,却被监考员发现了端倪,送到了派出所,现已被批准逮捕,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彭山区公安局提醒,国家教育部规定由他人代替或者代替考生参加考试的,一律取消本次考试所有科目成绩,并视情节轻重同时给予暂停参加高考、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相关处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对参与作弊的在校大学生,还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给予开除学籍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张怀安 闫纯 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