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让妇女手工制品走出国门
www.fjsen.com 2016-05-13 11:32:14  叶海燕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叶海燕 发自深圳 5月12日,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深圳开幕,全国妇联组织举办的“巾帼巧手绣中华”手工精品展在文博会首次精彩亮相。当日上午,全国妇联举行了“巾帼巧手绣中华”新闻媒体见面会,介绍全国妇联参展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出席会议并与媒体交流,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吴以环出席了会议。

崔郁说,全国妇联作为党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人民团体,近年来,紧紧围绕国家工作大局,把顺应经济新常态、促进妇女就业创业与传承中华手工文化相结合,引导妇女大力发展绣、织、编、钩等特色手工业,培育扶持了一大批优秀非遗传承人、女性工艺大师和能工巧匠,传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辐射带动1000多万名贫困妇女、失业失地妇女、农村留守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满足了妇女不离乡土、就近就地就业创业的需求,有效缓解了农村“三留守”问题,帮助贫困地区、特别是中西部特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妇女找到了巧手脱贫的新路子,取得了手工小产品、文化大产业、就业大舞台的综合效应。

崔郁指出,深圳文博会是一个国家级、国际性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组织优秀妇女手工企业和手工精品参加文博会,对全国妇联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本次参展以“巾帼巧手绣中华”为主题,突出“绣”和“织”两种技艺,重点安排了蜀绣、羌绣、苗绣、京绣、西兰卡普、夏布、原村土布等七个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作品参展。全国妇联组团参加文博会,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借助文博会平台,为妇女手工从业者创造一个交流、合作、创新的发展空间,让浸润着中国文化的妇女手工制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四川省妇联副主席李静,北京市妇联副主席王淑存,贵州省妇联副主席周培芝,来自北京的京绣传承人于静,来自江西的夏布绣代表性传承人张小红等回答了记者提问。湖北恩施土家族的非遗歌手以欢快优美、婉转清亮的山歌对唱为新闻媒体见面会增添了活泼的气氛,令人耳目一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