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重在抓落实
www.fjsen.com 2012-12-04 14: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十八大报告是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为中国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部署、新举措,为中国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持续努力的工作目标。

为了使广大读者更深刻地理解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首次写入党的代表大会报告的重大政治意义,更准确地领会十八大报告对妇女工作的重要指导价值,更好地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本报今起推出系列述评文章,从妇女儿童发展的角度解读十八大报告。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这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标志着我党作为执政党对于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的确认、继承和发扬,是公共政策层级的提升,对于推进男女平等具有重要意义。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提出,始于1995年9月4日。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欢迎仪式上,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代表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宣布:“我们十分重视妇女的发展与进步,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首次将男女平等提升到基本国策的高度来认识。所谓基本国策,属于公共政策的第二个层级,第一个层级是元政策,第三个层级是具体政策。基本政策承上启下,是各项具体政策制定的依据。男女平等不仅仅可以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而且可以促进社会发展,是社会发展链条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事关社会有机体的协调发展。正是从1995年开始,我国颁布了第一个中国妇女发展纲要(1995-2000年),提出了促进妇女发展的指标和阶段性目标。

2005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经过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这是一部涉及到妇女综合权益的专项法律,明确提出“实行男女平等是国家的基本国策 ”。由此,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法律地位得到确认。此时,我国的妇女发展纲要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制定了2001-2010年的十年发展规划,由国务院妇儿工委协调组织多家部委负责实施,各省区市制定了实施细则进行监督评估。

在中国,党委和政府密不可分,用社会管理新格局的说法: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所以,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仅仅依靠政府是不够的,必须得到党委的支持。正因为如此,将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纳入党的十八大报告,意义重大。它标志着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党委的责任,是执政党的一项使命。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也是公共政策层级的进一步提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