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保护妇女儿童权益 从源头做起
——写在全国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
www.fjsen.com 2012-12-04 14: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全国妇联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为广大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一直以来,全国妇联重视源头维权,在推动制定反家庭暴力法、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加大服务妇女儿童工作力度,积极探索救助艾滋病致孤儿童和受艾滋病影响的特困儿童,进一步彰显了“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影响力。

今年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第二年,全国第12个法制宣传日,适逢现行宪法颁布实施30周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今年法制宣传日的主题确定为“弘扬宪法精神 服务科学发展”。一年来,全国妇联继续深入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维权机制进一步完善,参与立法持续推动,妇女儿童权益得到更好的维护。

“六五”普法取得一定成效

11月30日上午,海南省文昌市民王某在文昌市人民公园参加了海南省妇联和文昌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海南省“12·4”法制宣传活动。“你们的现场法制课,使我找到了解除多年心病的好办法!”专门赶来咨询征地补偿等问题的王某高兴地说。

不仅仅是海南省文昌市,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

党的十八大指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

对于妇联组织而言,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普法宣传。只有如此,才能帮助更多的妇女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

“六五”普法启动后,全国妇联认真研究制定规划,健全保障机制,有效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品牌,强化维权实践,大力推进妇联系统“六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深化妇女法制宣传教育。

作为全国妇联牵头开展的一项普法维权的品牌活动,“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已连续开展了13届。“六五”普法期间,全国妇联将其作为全会“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纪念活动的主体活动之一,进行了重新定位和规划。今年,全国妇联面向基层开展以“送岗位、送法律、送健康”为主要内容的“三八”纪念活动,以“亿万家庭学法律,户户平安促和谐——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主题,以推进反家暴立法为着力点,在山东沂蒙老区的“妇女之家”组织开展了“三八”妇女维权周“三送”到基层现场示范活动,持续五年在北京社区开展法律咨询进基层活动,切实将法制宣传与维权服务送到基层、送到广大妇女身边。

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同时,全国妇联立足基层强化服务,切实维护妇女权益。推动地方妇联依托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建设妇女维权站(点),在基层法院建立妇女维权合议庭,联合司法行政部门建立妇女法律援助中心等,累计建立基层维权阵地33.88万个。

深入开展中国妇女法律援助行动,争取中国法援基金会225万元,用于20省区市开展妇女法律援助。截至9月,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347件,帮助1550位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6400余万元,其中大部分为妇女家庭权益保护、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

大力推广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1个省(区、市)开展了妇女信访代理工作。14个省(区、市)妇女信访代理员共计215150人,2011年以来共代理案件77711件,仅河北全省成功代理信访案件6792件,化解矛盾纠纷8129件,通过信访联席会议解决重点难点信访案件66件,全省信访群众中妇女比例明显下降。推进县级12338妇女维权热线的规范化建设。截至2012年11月,全国妇联共受理来信来访来电近1.3万件次。

全国妇联权益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六五”普法工作启动一年多以来,妇女法制宣传教育取得一定成效,主要经验如下:一是围绕大局,积极推动妇女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国家普法整体规划,在国家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中统筹规划、同步推进;二是服务为先,全面落实以人为本、以妇女为本的普法理念,从妇女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努力解决关系妇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不断提高妇联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深入家庭,发挥妇联组织情系千家万户、在家庭领域得天独厚的组织优势,不断扩大妇联普法工作在社区、乡村和广大家庭的覆盖面;四是整合资源,有效借助方方面面的力量,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社会广泛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为妇联普法工作赢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