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保护妇女儿童权益 从源头做起
——写在全国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
www.fjsen.com 2012-12-04 14: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积极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

在中国温暖“12·1”爱心基金——中国移动关爱行动项目资助款的支持下,感染艾滋病的上蔡县邵店乡石佛村的姜某才有能力让自己的两个孩子重返校园,获得学习的机会。“冲淡苦涩,心里永远甜蜜。”姜某感叹道。

作为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之一,全国妇联承担着关爱救助受艾滋病影响妇女儿童的重要任务。

中国温暖“12·1”爱心基金项目2008年由全国妇联权益部、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启动。项目为期5年,每年资助万名艾滋病致孤儿童和受艾滋病影响的特困儿童,每名儿童每年资助款1000元。目前,该项目已覆盖全国15个省(区、市)的300多个县(市),资助艾滋病致孤儿童和受艾滋病影响的特困儿童达15749人,超额完成了资助万名儿童的目标任务。

该项目推动了受助儿童身心健康成长。一些孩子之前不能安心读书,现在品学兼优,部分较大的孩子已经考上了大学或参加了工作;一些孩子之前不敢与人交往,现在活泼开朗、能歌善舞;一些孩子之前比较偏执,现在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各地妇联还协调卫生疾控、民政、教育、红十字会等单位支持开展关爱活动,把无私的爱传递给了受助儿童。

中国温暖“12·1”爱心基金项目只是全国妇联参与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的一项工作。

《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对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作了专门规定,进一步要求妇联组织发挥优势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

全国妇联成立了预防与控制艾滋病工作协调组,制定了《全国妇联预防与控制艾滋病战略规划》,建立了工作机制,与卫生部共同发起了“预防艾滋病,健康全家人”活动,开展对妇女艾滋病防治的“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全国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活动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 ’艾滋迈进”,副标题是“全民参与,全力投入,全面预防”。

全国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群众的艾滋病防治意识,动员更多的妇女群众投身艾滋病防治工作,消除对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感染者的侮辱和歧视,为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营造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为实现“三零”愿景——零新发感染、零歧视以及零死亡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