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与女性”教席论坛开幕
www.fjsen.com 2012-12-03 15: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媒体与性别平等,既是媒体专业从业人员的基本准则,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公平公正社会公平发展条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信息与传播项目官员安卓在日前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与女性”教席2012年度论坛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传播发展计划工作坊开幕仪式上表示,“由于新技术和媒体的发展,我们今天在表达自由方面拥有前所未有的机会,但是我们必须确保这一切是有助于促进人权,尤其是性别平等的。”

在这个由中国传媒大学与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的论坛上,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中国妇女研究会、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妇女报社等近百位专家学者媒介从业者围绕女性与传媒,社会性别与媒介作为,提升性别平等意识、制作性别平衡节目、中国对外传播面临的新情况、媒体人的职业素质等诸多内容进行了研讨,深入探究了传播学领域的多个研究话题,给相关领域的研究、实践带来有益启迪。专家一致认为,女大学生就业、女性职位局限、女性的职场待遇不公平等问题的改进都需要来自政府、学界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近年来,女性地位的提高已经成为全球现象。中国妇女参与经济和社会建设的程度和能力在不断地提高,据统计当前妇女劳动力对中国GDP的贡献已经超过了40%,中国城乡女性就业的人数已经达到了3.27亿人,占到全部从业人数44.8%。中国人才研究会妇女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马延军认为,该比例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比较高的,伴随着中国女性就业机会的平等、就业渠道的扩展,中国女性社会地位也在不断的提升,“中国女性人才的重视和培养取得很大进步,但是提升女性在职场中的权益,搭建女性人才的成长平台仍然还是任重而道远。”

虽然全球性别平等已经取得长足进步,然而全球媒介监测项目2010年报告指出,在全球范围内印刷媒体和视听媒体中被问到、听到、看到、读到只有24%是女性。媒介对女性的自身性别意识和身份的认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媒介与女性教席”的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群认为,媒介是把双刃剑,“看你怎么用好。但是我们很遗憾地发现,媒体在性别或者女性刻画当中仍较为刻板,并整体呈现边缘化、模式化、他者化。”

“虽然我们无法说出任何某个和特定节目所具有的效果,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是长期的效果将永远存在于我们生命所有时日之中,我们一定会受到媒体的影响,只是每个人影响大小,某一个问题影响程度不一样。现在所有的女生都在谈减肥,无论胖子还是瘦子,中国女性肥胖比例比男性比例只高出5个百分点,而服用减肥药的女性高出男性人数达到100%,其中起码有2/3的女性并不是肥胖症患者。”刘利群认为这源于媒体的误导,“因为媒体呈现出来女性都是身材高挑者,都是事业成功者。媒介塑造的这些刻板的印象对公众的观念、行为、理念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