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7岁残疾女丐童闯全国 乞讨6年拒进救助站
www.fjsen.com 2012-11-26 17:07   来源:华声在线    我来说两句

6年反复乞讨被“救”拒返乡

经调查,2011年2月份,一场由公安、民政、琼豫两地媒体、医院、社会爱心人士等多方共同介入的7岁残疾女丐童王菲菲救助行动,在多名热心人士帮助下,捐助了一万多元来帮助王菲菲看病。同年2月19日,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菲菲“父女俩”踏上了返回河南周口老家之路。

王军说,2011年“父女俩”的事经海南、河南两地媒体报道后,在河南周口当地有关部门协调下,“女儿”菲菲入王皮溜镇一所小学念书。经人介绍,他也打起零工。但由于菲菲的伤势影响,他不得不放弃工作把“女儿”接回家照顾。拿着好心人的万元捐款,带着菲菲前往北京等地看病,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女儿”的病稍有好转,但很难根治,在治疗期间内,没多久钱就花完了。无奈之下他只得重返周口老家,仅靠买一些便宜药物对病情进行控制。

“我带着菲菲出来既赚钱,又照顾了她和家。”王军说,对于利用残疾女丐童来乞讨,他并不以为难堪,如果在家里,自己又找不到活干,啥都没有。在这里带孩子上街乞讨过生活,有衣,有房,还可以照顾她。

这只是王军个人的理由。早在2006年8月15日,就有报道称:2006年8月,一岁多的妮头(当年菲菲的称呼)跟着父亲在上海乞讨的一个多月,睡过医院走廊也睡过路边花坛,网上一群年轻妈妈在经过二十几天不懈追踪后,资助这对父女住进了旅馆,随后豫沪警方介入调查。

2006年8月,有上海网友将菲菲的乞讨照片上传网络,引起一些上海爱心人士自发组成“拯救宝宝小组”为菲菲和王军提供救助,上海的一家医院收治菲菲,并为她做了脑积水手术。术后,菲菲又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被送进了上海的一家社会福利院,而王军则被爱心人士引荐去做快递工作,并可随时去看在福利院生活的菲菲。

然而,一个多月后王军却以“女儿”腿脚不好为由,将菲菲接走,辞掉快递工作,继续到上海街头流浪乞讨。

2007年10月,王军带着女儿“转战”武汉、哈尔滨等全国各地继续乞讨,期间还多次返回周口老家。据王军称,他带着“女儿”夏天到北方各大城市行乞,秋冬季冷天就来到广东、海南等地流浪乞讨。

2011年2月,王军带着菲菲在三亚行乞,再次被海南媒体发现报道。

据调查,王军带菲菲在三亚乞讨时,旺季一天的收入可以达到100至200元,人少时有时一天几十块钱。三亚曾经是“父女俩”多年冬季行乞的地方,之所以悄悄辗转海口,王军坦言不想再被三亚的媒体“关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