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巨大的鼓舞 深远的影响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十八大报告引起强烈反响
www.fjsen.com 2012-11-20 14: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千方百计把妇儿维权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十八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十八大代表、安徽省妇联主席黄红认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各级妇联组织的工作职责和重要抓手,要做好,首先要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妇儿维权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围绕保障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目标,千方百计把妇儿维权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黄红认为,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要推进源头参与力度。大力推进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促进党委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充分考虑女性和儿童的合法权益,争取从源头上确保妇女平等享有发展资源。积极参与有关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其次,要完善权益保障机制。广泛宣传法律知识,提高妇女们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拓宽维权渠道,加大查处侵害妇女儿童权益重大典型案件的力度,着力解决妇女权益保护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再次,要拓宽利益表达渠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妇女儿童发展的意愿,切实当好妇女利益的代言人。健全妇女舆情分析和反馈机制,加大信访工作力度,及时反映妇女的合理诉求,做好妇女群众的释疑解惑和心理疏导工作,协调处理妇女反映的问题。

江西省妇联分管维权工作的副主席黄海燕表示,作为妇女工作者,她非常欣喜地看到“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近年来,江西省妇联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为己任,从关注妇女群众需求、关注妇女儿童热点难点问题、关注弱势妇女群体入手,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领域,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成效显著。今后江西各级妇联组织将通过构筑社会化维权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地妇女儿童权益法庭、110反家庭暴力投诉中心、妇女儿童维权志愿者队伍、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等作用,继续加大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力度。

江西省女法律工作者联谊会副秘书长、律师李超告诉记者,报告提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她看来不仅仅是社会要有这样的氛围,广大妇女儿童,尤其是妇女姐妹们,也要通过不断的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如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主动提高自身法律素养。李超认为,只有掌握了法律武器,“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才能有效落实到每一个妇女儿童个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