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晋安区扎实推进“平安家庭”创建活动
www.fjsen.com 2012-11-15 11:09   来源:福州市妇女联合会    我来说两句

一年来,晋安区按照“项目推进、载体带动、机制支撑”的创建理念,积极探索“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和妇女维权“三制”工作新思路,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奏响了一曲和谐平安的美妙乐章。晋安区先后命名了“平安家庭”活动示范社区(村)166个、“平安家庭”示范户120716户,有300户“平安家庭”示范户获得市级表彰。2.33万户被升级命名为“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覆盖率达95.16%,全区“平安家庭”示范社区(村)覆盖率达92%,促进了社会的稳定。主要做法三点:

一、项目推进,“三制”工作创特色

实施“中国预防拐卖项目(二期)福建省项目”,推进创建工作。通过承办中国预防拐卖项目(二期)福建省项目指导委员会省级协调会、预防以劳动剥削为目的的拐卖项目生活技能培训班和禁毒知识讲座等方式,不断提高流动儿童的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促进家庭的平安。目前,晋安区已有1400多名流动儿童接受防拐培训。

实施妇女维权“三制”工作,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一是实施“议事制”。先后在鼓山镇前屿村、新店镇西园村、岳峰镇万佳、三华社区,象园街道南湖社区等5个村(社区)试点并推广妇女议事制。通过组织妇女代表和群众议国家事、集体事、家庭事、身边事,反映民情民意,为妇女姐妹排忧解难,发挥妇女群众在自主维权和促进社会稳定中的作用。目前,妇女议事制已经在全区面推开,成为基层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有效平台。二是实施“维权工作信访代理制”。 采用主导代理、疏导代理、协作代理等三种代理模式,着力解决妇女群众上访中出现的不会访、无序访和走弯路等问题,变被动维权为主动维权。三是实施“互助制”。引导妇女以村组为单位、以产业合作社为依托、以基层妇干或女能人为带动,采取“亲帮亲、邻帮邻”的方式,突出生产上互助、生活上互帮、精神上互慰,建立志愿者队伍,使互助常态化,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促进家庭平安社会和谐。

二、载体带动,“四个结合”求实效

与“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活动结合,在促进经济建设上求实效。实施“妇女创业就业促进行动”、“妇女人才支持行动”,深化“巾帼示范基地”建设。开展“巾帼示范村(基地)”创建活动,推动妇女小额贴息贷款政策落实,支持妇女创业致富。举办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培训班和“现代女性大讲堂”活动,开展“巾帼创新功,岗位争优秀”活动,提高妇女群众整体素质和基本技能,为再就业、创新业奠定基础,促进家庭的稳定。

与维权工作相结合,在促进和谐,创新社会管理上增实效。实施“妇女儿童权益维护行动”,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努力维护妇女和青少年合法权益,推动和服务社会管理创新。开展“放飞梦想展望未来”帮教活动,让社会化维权为平安家庭创建保驾护航,推动未敎工作创新发展。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举办“关注青少年不让毒品进学校”禁毒知识大讲堂等系列法制宣传活动,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营造创建“平安晋安”的良好氛围。举办“平安进万家”消防知识培训班,面向社区、面向流口妇女普及消防知识,推动平安家庭创建。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和 “千人万件大调解、千村万乡创‘四无’”专项活动,积极参与化解与疏导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工作,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创新社会管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