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把社会性别意识纳入社会发展主流”
www.fjsen.com 2012-11-14 14: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被写进党代会报告,我们很振奋。”十八大代表、上海市妇联党组书记焦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焦扬曾任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作为曾经的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新闻发言人颇受关注。

“男女平等是基本国策,但如果从性别角度来衡量,男女不平等的现象依然存在。”焦扬说,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有待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增强“性别意识”,将性别作为决策的一个视角。

“我们呼吁更多的专业技术部门,像医疗、科技、教育、新闻等行业也延长女性的退休年龄。比如培养一个女医生,需要20多年的时间,工作20多年,55岁就退休了,而上海女性的平均寿命已有80多岁,资源太浪费了。”

焦扬说,性别平等仅仅靠妇女来做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尤其是政府的行动,也就是要把社会性别意识纳入社会发展主流。

民众的性别意识是一种最好的监督力量。这位十八大代表建议,在提高民众的性别意识上下工夫,利用媒体宣传、“三八”妇女节活动等各种形式,让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家喻户晓,不断提高民众的性别敏感度。

“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十八大报告“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部分关于“家庭”的两处论述引起了焦扬代表的关注。

公共政策是最好的引导杠杆。她说:“公共政策制定在考虑人群覆盖的同时,要扩大家庭视角;可以从有无家庭抚养负担的角度制定税收政策;完善家庭风险防范政策、家庭健康政策、家庭住房政策、创业就业家庭扶持政策和家庭节能减排政策;失独家庭应该享有更多的扶持政策。”

这位十八大代表说,社会的最小细胞是家庭。家庭文化建设是未来社会建设的重要环节。忽视这个环节,是要付出代价的。

“许多青少年问题都和家庭教育缺失有关。十八大报告对‘家庭’的强调为我们指出了方向。我们要突出价值引领,深化家庭文化建设,真正让‘家庭’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她说。

焦扬指出,妇联组织要把科学发展观的理念贯彻落实在妇女工作的方方面面,将妇女维权和社会的和谐稳定结合起来,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真正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在社会管理格局中,应通过制度安排,更多地充分发挥包括妇联在内的群团组织的作用,有效放大党和政府的力量。”她笑着说。(新华社记者 李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