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文化强国、生态文明等成“经济女性”十八大热议热点
www.fjsen.com 2012-11-14 14: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今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承载着13亿民众对未来福祉的期望。

连日来,来自多个行业的经济女性代表们,根据自身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围绕文化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以及食品安全问题等诸多百姓关注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给出相关建议,她们的建议和期盼,凝聚了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力量。

话题一:文化强国

刘丽娟:文化生产力的解放有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刘丽娟,十八大代表、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05年当选“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2008年当选“中国改革开放30年十大女性改革新闻人物”。)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使我们基层文化工作者非常激动、深受鼓舞。”党对文化战略地位的高度重视和提出的宏伟目标,让身为长影集团董事长的刘丽娟代表倍感振奋。

刘丽娟表示,近年来文化体制改革的开展,破除了束缚文化发展的体制性因素,有力地促进了文化生产力的解放,文化产业迅猛发展。长春电影制片厂曾连续6年亏损、一度无片可拍,通过推进股份制改造,构建起以电影创作为龙头,电影旅游、影视加工、影视交易和影视传媒等多元并举的产业新格局。

“长影是改革的先行者、实践者,更是改革的受益者。”通过改革,长影体制机制活了,创作积极性提高了,主动闯市场的意识增强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好了。长影由改革前连续6年亏损,到2011年实现税后净利润6500万元,创长影建厂以来历史新高;影片生产由改革前年产5部左右,到2011年生产影片53部,增长了近10倍;总资产由改革前1997年末2.5亿元,到2011年末近30亿元,增长了近12倍。

“文化生产力的解放对社会发展有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文化产业大发展既有巨大的经济效益,还为老百姓提供精神文化产品,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形成起着重要推动作用,社会效益更加巨大。” 刘丽娟说。

另外,注重产业结构调整也是长影集团在改制过程中的成功实践。在此期间,长影投资打造了中国第一家世界级电影主题公园——长影世纪城。刘丽娟介绍,去年以来,长影还先后启动了四大产业项目:一是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将长影老厂区改造成为展示长影、展示新中国电影事业历史文化成就的长影老区改造项目,今年年底前竣工;二是在长影世纪城二期建设世界顶级水平的电影娱乐项目——华夏翱翔,明年6月竣工;三是立足吉林,面向全国,建设长影自有影院,年底前完成五家五星级影院;四是为进一步弘扬长影品牌,实现跨区域发展,2009年3月开始筹划走进海南,在海口市征地6000亩,投资400亿元,打造集影视娱乐、影视商务、影视拍摄、影视服务于一体的世界级电影产业集群项目。项目已被海南省列入“十二五”发展规划,计划12月中旬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使长影实现跨越式发展,也将成为中国先进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一个代表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