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山东扎实推进妇女参选参政 让女性在基层有更多话语权
www.fjsen.com 2012-09-10 15:50  姚建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女性进‘两委’是做好妇女工作的组织基础,也是让女性积极参与社会公共管理、在基层有更多话语权的重要保障。从十年前的女性进村委会比例不到40%,到现在的女性进村委会比例达到100%,可以说,女性进‘两委’比例在山东省实现历史性突破,女性在基层有了更多的话语权。”说起女性在基层政治地位的变化,山东省妇联主席翟黎明深有感触。

全省形成支持妇女参选参政的浓厚氛围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男性劳动力外出务工,女性日益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女性进“两委”工作,在历次换届中,都将提高女性比例作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的重要目标。

翟黎明告诉记者,《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后,山东省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召集组织人大法工委、政府法制办、民政、妇联等部门,迅速启动《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修订工作,先后召开17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法学专家、县乡村干部参加的座谈会,研究保障女性进村委会条款。省妇联积极协调争取,从提名候选人、正式选举、另行选举、补选等环节提出保障妇女当选建议。2011年1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山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对妇女进村委会作出多项刚性规定,实现了立法保障妇女政治权利的重大突破。一是实现候选人中至少有一名妇女的突破。候选人中没有妇女的,以获得直接提名或预选得票最多的妇女为候选人。二是实现妇女优先当选的突破。候选人获得过半数选票的人数多于应选人数,其中有妇女的,优先确定妇女当选。三是实现妇女成员专职专选的突破。获得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中没有妇女的,从应选人数中确定一个名额,另行选举妇女成员。四是实现妇女成员缺位增补的突破。村委会成员因回避、辞职或职务终止出缺后,优先补选妇女成员。

在实际选举中,各级党委政府普遍把“村委会中应当有妇女成员”作为衡量选举成败的重要标准,有的明确提出“妇女不当选,换届不成功”,支持力度、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全省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重视、各部门统筹推进、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翟黎明如是说。

广大农村妇女政治参与热情被激发

在选举过程中,山东省强化宣传引导,使宣传工作到村、到户、到人。突出新法规、新程序宣传,使“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的要求家喻户晓;突出妇女典型宣传,层层表彰优秀女村官,宣传典型7416名。

此外,还深入开展“百万新型女农民培训、百万农村妇女创业”双百万活动,实施“女大学生村官成才支持行动”,推行妇代会直选。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推荐妇女人才担任妇代会主任、计生主任、村务党务协理员等,提高村务管理能力。

保障妇女当选的政策措施,极大激发了广大妇女的参政意识,妇女参选积极性空前高涨,积极参与投票选举,踊跃竞争竞选,改变了参选比例低、竞争比例低、当选比例低的“三低”现象。有的村出现了10多名妇女登台演讲竞选的热烈场面,有的村委会成员全部为女性。

“既然群众信任我,我就一定要干出个样来。”2011年4月,作为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民选的济阳县太平镇东升村党支部书记、妇代会主任,在任职会议上,石汝兰激动地说。

东升村是一个只有150多人的小村子,近年来,全镇已有三分之二的村进行产业调整,70%的村群众靠种植大棚瓜菜人均年纯收入超过万元。而东升村,致富增收的步伐并不快。怎样才能让群众解放思想,走上发家致富之路?石汝兰急在心里。打听到种植小拱棚韭菜效益不错,投资少见效快,今年春天,石汝兰自己租车组织20多名村民到韭菜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回来后在自己地里试种,还发动几户群众试种,目前,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她还组织村民到周围的哈叭沟、老肖、二太平等村参观,发动群众种植瓜菜大棚增收致富。“要积极发展多种产业,争取在提高群众收入上迈出一大步”。这是石汝兰的一个梦想。

基层妇女参政的广度和深度迎来历史最好时期

翟黎明介绍说,换届结束后,山东省女性进“两委”呈现四个显著特点:一是女性进“两委”比例实现历史性突破。女性进村委会、城市社区居委会比例均达到100%,进村、社区党组织比例分别为32.2%、64.2%,进“两委”比例比上届提高68和59个百分点。二是女性正职比例大幅度提高。选举产生女村党支部书记1357名、女村委会主任1800名,女性正职比上届增加1306人。三是“两委”女性成员素质结构更加优化。45岁以下占55%,高中、中专以上占66%;74%的女性成员达到 “三高三强”标准。四是“两委”女性成员来源更加广泛。一大批女大学生村官、女致富能手、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等进入“两委”班子。

“女性进‘两委’比例在山东省实现历史性突破,对于女性平等地参与社会竞争、充分发挥女性才能,都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可以说,目前山东省基层妇女参政的广度和深度都迎来了历史最好时期。”翟黎明如是说。(本报记者 姚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