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广元:打造女儿节特色文化推动妇女事业大发展和地方文化大繁荣
www.fjsen.com 2012-09-10 15:51  蔡锦其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女儿节开幕现场,江面上的凤头彩舟

风雨中,凤舟逆流而上

广元老妈妈艺术团

四川广元市毗邻陕甘两省,素有“川北门户、蜀道咽喉”之称,是先秦古栈道文化的集中展现地和中国蜀道文化、三国历史文化的核心走廊,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封建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武则天的出生地,是红四方面军长征的出发地和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重灾区。

广元女儿节源于民间传说:唐朝女皇武则天的母亲在广元游河湾时遇乌龙感孕,于农历正月廿三日生下武则天,旧时民间以此日为武则天会期。这天,妇女们穿戴一新,相约成群结队到皇泽寺、则天坝、嘉陵江畔游玩,以讨吉祥。新中国成立后,这项民间活动曾一度中断。1988年,广元市政府恢复这一民间节日,定于公历9月1日为“女儿节”。

近年来,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地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广元市委市政府把特色传统地域文化和优秀性别文化有机结合,力争把广元女儿节打造为发挥“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社会大舞台与促进广元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窗口,促进川陕甘三省交界地区的全面发展。在因地制宜,结合地方特色文化促进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方面进行了成功探索。

广元市妇联把一年一度的女儿节作为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舞台,把全国妇联推动妇女儿童事业的中心工作融于女儿节活动之中,为促进妇女参加社会活动参与经济建设,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争取到了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大力支持,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的妇女儿童工作。市妇联在广元女儿节的筹办过程中,针对本地妇女群众对文化活动的需求,把女儿节办得一年比一年丰富、热闹,一年比一年更富创新。 2008年广元女儿节,为灾区妇女走出灾难的阴影,树立起了重建家园的信心,更使灾区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2012 第23届中国·广元国际女儿节,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报社、四川省妇联、广元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活动把女性文化的发展放在首位,突出展现了当代女性温柔贤淑、坚毅果敢的时代风采。

9月1日上午,广元市嘉陵江南河段水上公园女儿节开幕现场,沿江两岸的观礼台上,鼓声震天,人声鼎沸。江面上,率先出场的是7个县区的7只凤头彩舟,从头至尾,展示了各县区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的成果,当多姿多彩的凤舟,依次从江面上缓缓驶过时,舟上身着五彩缤纷服饰的女儿们既重现了古代女性泛舟河湾那生动鲜活、翩翩起舞的情景,也有当代女性载歌载舞的表演,展现出时代女性的精神风采,两岸数十万观众掌声雷动。

在宽阔的江面上,来自城乡的工人、农民、干部、学生组成的12支女子凤舟队整装待发,竞赛号令枪响之后,各路凤舟如离弦之箭,女桨手们在风雨中,逆水行舟,同心协力,顶风破浪,你追我赶,充分展示出了当今女性的勇于拼搏的精神面貌;嘉陵江两岸观众的呐喊声,欢呼声,不绝于耳,呈现出社会和谐、万民同乐的喜庆而和谐的感人场面。

节日期间,广元市妇联还组织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凤舞九天”大型综艺晚会、四川首届传统民歌大赛广元赛区选拔赛、女儿节万人相亲大会、蜀道文化大讲堂——精英女性讲座、五国联合皇家马戏仪式表演等等。在为期20天的活动中,全市各行各业的女性们积极踊跃地参加到各类活动中,9月已经成为广元“妇女之家”文体活动月。

节日当天,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专程赴广元市旺苍县,向贫困母亲们赠送了“母亲邮包”,这份带着全国妇联深情厚谊的节日礼物,将惠及广元市5 万名贫困母亲,让全市的贫困母亲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娘家”的温暖。(本报记者 蔡锦其 文/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