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儿童早期教育的主阵地在家庭而非早教机构
www.fjsen.com 2012-09-07 15:07  郝卫江 来源:    我来说两句

4岁的娃娃读“MBA”,3岁的幼儿打美式橄榄球,1岁的宝宝练瑜伽……近年来,各地“幼儿精英教育”悄然兴起。为了培养“小CEO”“小绅士”“小淑女”,家长们不惜重金投入……一份关于早教的研究报告显示:家庭年收入20万元以上,孩子3~6岁的白领家庭中,83%表示对“幼儿精英教育” 课程感兴趣。

究竟该如何认识和对待这些社会现象?

2012年中国家庭教育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到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当前儿童早期家庭教育的状况,对存在的问题做出了深入的分析并指出:

当前我国处在社会的转型时期,家庭育儿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个挑战表面看起来是父母和个体家庭的,但是如果全面的透视,它是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

如今,谁家的小宝贝一降生,父母就迫不及待地要把孩子往这个班、那个班送,生怕赶不上时代的潮流。原上海教科所家庭教育研究所所长李洪曾对此提出自己的见解:儿童早期教育的主阵地应该在“家庭”,而不在“早教机构”!婴幼儿成长的主要环境是家庭,婴幼儿成长的主要照管者是家长而不是教师。

这种说法的根据何在?

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李燕芳副教授通过自己的研究证实:家庭环境对儿童早期语言、数学和社会技能的培养具有显著的影响,其作用往往大于父母受教育水平、家庭收入、儿童入园年龄和在园时间等变量的影响;其中 “家庭文化资源”对儿童早期学习品质,包括坚持性、好奇心、注意力、独立性、灵活性、创造力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良好的学习品质为当前及未来学业成就的表现奠定了基础。

李燕芳还特别针对父亲参与教养对儿童发展的作用进行了研究,她发现父亲参与教养对儿童的合作性、主张性、责任感、自我控制等社会技能具有积极影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