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女老板和近百只麻雀交朋友 每月买食物“款待”
www.fjsen.com 2012-09-05 16:08   来源:成都晚报    我来说两句

每月花30元买食物“款待”麻雀

女老板和百只麻雀作“朋友”

以汉唐仿古建筑群为依托的琴台路,是成都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做蜀绣生意近10年的吴秀蓉,4年多前在这里结识了一群“好朋友”:清晨,它们会赶在吴秀蓉开店前到门外守候;傍晚,它们会伴着夜色结伴回家,近百只麻雀成了琴台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过路人纷纷好奇:这里为什么会聚集如此多的麻雀呢?

相识

好菜“款待”麻雀

吴秀蓉,40多岁,优雅、娴静,是琴台路182号蜀绣店的主人。2008年春天的一个午后,两只麻雀不期而至,啄食着隔壁商店盘中的残羹。

“好可爱啊!”这样一幅画面深深打动了吴秀蓉。第二天,她就到市场上买来小米,每当有麻雀前来做客,吴秀蓉就会拿出“美食”来款待它们。

“渐渐地,来做客的麻雀越来越多!”吴秀蓉笑着说,她发现麻雀对小米并不是很“感冒”,于是又买来它们更喜爱的玉米粒代替,“多的时候,每天有七八十只麻雀!”

相知

麻雀“提醒”春天来了

坐在店外的台阶上,吴秀蓉说起了她与麻雀之间的故事。每天上午,吴秀蓉9点过到店开门,这时,麻雀们早已等候在店外,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刷,刷!”吴秀蓉把玉米粒撒在地上,站在枝头、屋檐上的麻雀从四处飞来,享受着丰盛的早餐。

“小家伙们咋个还不回家?”今年3月20日傍晚6点过,吴秀蓉看天色已晚,纳闷为什么麻雀还不返巢归家,平常它们可是6点就陆续飞走了。“嘿,今天是春分得嘛!”翻开日历,吴秀蓉顿时想起,那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大自然真的太奇妙了!”吴秀蓉不禁感叹。

“它们对季节的变化很敏感,冬天返巢比较早,夏天返巢晚!”吴秀蓉补充说。

牵挂

喂食一天也不落下

“门口、屋檐上的麻雀吸引了很多游客的注意!”吴秀蓉说,从这个角度来讲,麻雀也成了蜀绣店揽客的招牌。

“有事情不能来开店的时候,会请隔壁宾馆的保安帮我喂麻雀!”吴秀蓉说,每个月,她都要购买大约30元的玉米粒,“想到它们守在店门口,却等不来我给他们喂食,心里就觉得难受!”

在吴秀蓉的感染下,宾馆保安陈师傅也开始帮忙喂食。“春节商店要关门,但我们宾馆照常营业,所以一年365天(喂食)都不会落下!”陈师傅称。

如今,这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面已成了琴台路上的一景,让南来北往的游客纷纷驻足,给其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成都晚报记者 锁千程 实习生王潇潇 摄影 曹志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