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最美村妇” 车前勇救女童 被撞失忆 众人爱心接力
www.fjsen.com 2012-09-07 11:03  林蔚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8月11日上午,连江县蓼沿乡仁坂村口,一辆飞驰的货车眼看就要撞上横穿马路的4岁女童。正在村口等车的周英挺身而出,上前一把抱住孩子。孩子得救了,被撞的周英至今仍失忆躺在医院中……

9月4日,记者在福州总院第二住院部见到了周英。40岁的她,一个普通的乡村女子,朴实的脸庞、黝黑的皮肤、不高的个头。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位柔弱女子在危难关头挺身救人。

她还不知,自己英勇救人的事迹已经感动了邻里四方,成为乡亲们口中传颂的“最美村妇”。

最美瞬间

8月11日,4岁的郑新宇从江南乡来到蓼沿乡仁坂村村民周维干家做客。新宇的父母都在美国,周维干格外疼爱这个外孙女,这天上午,他带着新宇去了村口的食杂店买零食。10时50分,从食杂店出来后,新宇突然从外公的手中挣脱而出径直跑向马路。

危险就在眼前,一辆货车正向着她的方向飞驰而来。

正在路边等车准备去喝喜酒的周英赶忙向新宇大声喊道:“走开!走开!”

可是,孩子浑然不觉。

就在货车即将撞向孩子的刹那,周英直接冲过去将新宇抱起来紧紧搂在怀中。“砰”的一声,她俩被货车撞飞3米多远。

周英一下昏迷了过去,鲜血缓缓流出。而孩子依旧在她怀里,平安无事……

“快!快!拦车去医院!”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事的村民们,忙着抢救,忙着拦车……

然而,即使新宇被抱走,周英的双手仍保持着紧抱孩子的姿势。

很快,一位路过的私家车主主动停车帮忙,将人送往医院。

11时30分,周英在连江县医院接受初步治疗。医生诊断,周英后脑遭严重撞击,须立即转到福州治疗。

当天下午,周英顺利转入福州总院,手术后病情逐渐稳定,但直到10多天后才苏醒过来。

爱在传递

周英后脑勺被缝了几十针,左眼下方也缝了好多针,严重脑震荡引发失忆和智力下降。

她的丈夫黄宗绍说:“这段时间,乡亲们一直过来看我们,陪着周英说话,她才慢慢记起一些事,也开始能认人了。”

飞身救人的义举虽只是一瞬间,但爱心从此延续。

蓼沿乡亲们得知后,大家三三两两,自发组织前往探望。考虑到周家经济状况困难,仁坂村民们轮流给照顾周英的家人送饭,尽绵薄之力,希望能帮他们渡过难关。

车祸后,货车司机任庆用陷入深深的悔恨与自责中。尽管背负着家庭重担,他仍第一时间在事故鉴定尚未明确前,尽其所能支付医疗费用,并委托嫂子前往医院协助照顾周英。

“如果没有周英,我的外孙女可能已命丧车底,那样的话,我不知如何跟孩子的父母交代,我的余生就要活在内疚中。”周维干说,“我带着新宇去医院看望周英,孩子见到她就不停地哭,说‘阿姨流了好多血’。”

目前,新宇的父母已在办手续要从美国赶回来看望周英。

“她会后悔吗?”记者问黄宗绍。

“医生说那天发生的事她一辈子都不可能记起来了。前几天,小女孩和她外公外婆过来时,我对周英说,‘那天你抱开的小女孩来看你了,就是你被撞的那天’,她回了一句,‘记不得了,孩子很乖’。”泪水满溢在黄宗绍这个40岁的农村汉子的脸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