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女子连续八年献血 无私捐献捐骨髓救白血病男孩
www.fjsen.com 2012-08-31 15:18:50  郭睿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文/图 见习记者 卓悦佳 记者 郭睿)一面说着自己不怕,一面却在进医院时专门带了两本书,一本用来励志,一本用来打发时间。两年前,这个叫李梅珠的中年女子,志愿走进骨髓捐赠的手术室,心情忐忑却意志坚定。她知道自己是来救命的,救那个素不相识的白血病男孩。

连续八年献血,连医生都认识她

十年前,李梅珠从三明来到厦门打拼,在中国人寿当上了普通的保险销售员。常常为工作劳累奔波的她,却始终不忘义务献血。

提起志愿献血的经历,性子直爽的李梅珠直言不讳,“当初大学体检的时候医生告诉我,我的血型(AB型)比较稀少,所以2002年开始义务献血的时候,也没想太多,就觉着献血反正对人体健康没啥坏处,别人也需要,也是希望以后自己有需要的时候,也有人能帮助自己。”

直到2010年捐献骨髓前,李梅珠每年都要献血一到两次,平时差不多每半年就去献血车上问一问,只要医生说AB型血液有缺,或者血站给志愿者发送动员短信,她都会毫不犹豫地把袖子卷起来。“我家附近的采血车上负责的医生总是同一个,后来都认识我了。看到我就说‘你又来了。’”李梅珠说到这儿,忍不住笑了起来。除了定期去采血车献血以外,只要碰上医院紧急需要血液,李梅珠也总会出现在赶往医院的匆匆人群中。

怕疼却勇敢,成为骨髓捐赠志愿者

2005年的时候,坚持志愿献血三年的李梅珠,又登记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骨髓捐赠志愿者,在她看来,一切都是自然而然,顺理成章的事情,“献血时,医生问我要不要做骨髓捐赠志愿者,我想反正献血都献了,捐献骨髓也没什么。”李梅珠当时答应得很痛快,她还笑着说自己“神经比较大条”,都没和家里人商量。

但她也轻声说:“其实我很怕疼的,每次献血扎针都会哇哇叫。当时我还很担心捐献骨髓时是不是从脊柱那里扎针抽骨髓,不过医生告诉我现在都是血液分离提取造血干细胞,不会太难受。这样一来,我就更没啥可怕的了。”提到怕疼,李梅珠像个孩子一样不好意思起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