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各地多项措施推进村级组织换届女性进“两委”工作
www.fjsen.com 2012-07-19 11:19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三是及时部署,开展各类培训。

及时对换届选举骨干和候选人培训作了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她们在组织动员妇女群众中的作用。漳州市,在各县(市、区)大力推行女委员竞职培训,从民主管理、村规民约、计生、综治等方面对女委员候选人进行专门培训。通过以会代训,一对一,一村一形式等方式加强女委员候选人的培训,提高女代表的参政能力。同时在村“两委”换届选举骨干培训中,积极组织妇女村民代表、妇女党代表等优秀妇女代表参加,针对换届选举的政策法规、基本知识和操作程序及妇女演讲技巧、注意问题等内容进行培训。莆田市,邀请省妇干校老师到县(市、区)举办了四期“女性进村两委”竞职培训班,同时现场发放女性进村两委政策宣传材料,并播放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的先进事迹宣传片,进一步增强了女干部侯选人的参选意识,提升了竞职能力。三明市,邀请省妇干校的两位老师,对8个县(市、区)举办为期8天的巡回授课,全市1735个行政村,共有3300多名优秀代表参加培训。南平浦城县,鼓励农村妇女参加电大、自学考试等大专以上学历学习,给予学费补贴等,并以县、乡党校为阵地,举办乡村管理知识培训班、后备干部竞选村“两委”培训班,提高妇女管理村务的能力,共有100多名优秀农村妇女参加各种形式的学历教育培训。顺昌县,妇联联合组织部、民政局到乡镇(街道)举办推进女性进“两委”工作专题培训班,优秀村级女干部后备人选、乡镇妇联干部共208人参加培训。

四是积极推进,提高两委比例。

各地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级有关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采取了各种措施推进女性进两委的提高。厦门市,应换届的村支部数283个已全部完成换届,有女性的支部数152个,女委员159个,占53.7%,较上一届提高了9.2%。泉州市,已有128个支部完成换届,其中有女性的支部80个,女委员88个,占62.5%,较上一届提高了11.4%。漳州平和县,高度重视抓好妇女代表和妇女委员的换届选举工作,借鉴往届成功经验,继续实行妇女委员专职专选,同时将村委会妇女委员“专职专选”办法延伸到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选举环节,探索试行妇女村民代表“专职专选”。通过在两个层面分别实行“专职专选”,全县选举产生妇女村民代表3386名,占34.65%;村委会女委员248名,女村主任13名、副主任28名,女性进村委会数超过100%;女党支部书记9名、女支部委员137名,其中交叉任职105名。全县村“两委”中妇女干部共321名,占村数的125.4%。与上届相比,村两委女性正职比例提高1.7%,女支委提高10.8%,女村委提高23.8%;实现每村1名以上女干部目标。永安小陶镇,共选出19名女支部委员,其中5名为女支部书记,比上届多2名,提高了40%;五一村、大陶口村,各有3名女性进入支委; 2名妇代会主任当选为女支书;1名女大学生村官进入支委。建阳黄坑镇,全镇有8名女性党员进入支部班子,其中2名担任支部书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