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引入商业保险,创新乡村儿童大病保护
www.fjsen.com 2012-07-19 11: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观察者说

7月18日,中国乡村儿童大病保险公益项目在京启动。该项目旨在为中国乡村儿童免费提供一份医疗保险,为儿童争取医疗资金和公平的医疗机会。这是继“微博打拐”“免费午餐”之后,邓飞等公益人士发起的第三个儿童福利项目,项目由中国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组织执行运营。

民间公益组织尝试通过商业保险帮助乡村儿童大病救治,扣合了国家医疗保险保障的深远考量,将为国家医保政策大规模改变提供有益参考。

乡村儿童大病保险状况堪忧

根据去年2月份全国人大《建立全国儿童医疗保险制度的议案》统计,中国因疾病死亡的农村儿童,死亡前有50.5%未得到治疗或仅在门诊治疗。中国贫困地区儿童罹患重病后的死亡率高达54%,比城市儿童高出约9倍。

中国社保机构一直探索普惠的保障体系,城镇社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已取得很大的成就,并更多倾向于“管小病”。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实施的儿童社保,也在探索更多筹资方式、扩大保障内容、提高保障额度,但更多的贫困地区因财政能力、医疗资源的限制,保障体系、保障能力均显不足。

一个乡村儿童生了大病,如果无法及时筹集足够资金,家庭极有可能无奈放弃。

项目发起人代表邓飞介绍说,如果说“免费午餐”是“补缺”的话,大病医保就是“救命”。邓飞等公益人士在乡村帮助儿童获取免费午餐期间,发现并决意解决乡村儿童面临的更严峻问题。

最高保额可达20万元

大病医保项目即采用公益基金、保险公司、地方政府合作的方式,向社会筹募善款,为试点地区适龄儿童购买一份商业医疗保险,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儿童医疗费用短缺问题,保证儿童“中病可治、大病可医”,更好地维护乡村儿童的生命健康权利。

目前,大病医保首个试点地区为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的湖北省鹤峰县:由大病医保基金筹资,为出生日期为1996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的已经投保了社会保险的儿童购买一份最高赔付额度为20万元的商业医疗保险。试点地区的保费每人每年为75元。大病医保基金希望通过多方合力筹集保险资金,减轻患儿家庭的负担,同时也不会给贫困区县的财政负担造成压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