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经济日报综述:家和万事兴 家齐国安宁
各级妇联组织推进家庭道德建设综述
www.fjsen.com 2012-05-17 08:32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在第19个“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全国妇联在北京举行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及标兵户表彰会,董春红家庭等100个家庭获得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称号,张培兰家庭等1000个家庭获得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受表彰的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标兵户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有孝老爱亲的优秀家庭,有热心公益的优秀家庭,有助人为乐的优秀家庭,有科学教子的优秀家庭,有节能环保的优秀家庭等等。”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表示,他们是我国家庭道德建设中涌现出的楷模,集中展示了妇联组织推动家庭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在他们身上,既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感人力量,又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魅力。

据了解,全国妇联发起的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半个世纪以来,已形成了以和谐家庭创建为主题的五好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廉洁家庭、低碳家庭等一系列独具特色、深受广大家庭欢迎、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家庭工作品牌。活动知晓率为85%,全国近半数的家庭参与过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

我国目前大约有3.74亿个家庭,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有3.41亿人,和谐家庭建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建设关系着每个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关系着一个民族的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先哲们曾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国以家为基,家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这些千古名言深刻揭示了家庭和谐与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之间相存相依的关系。家庭是亲情维系、道德养成、文化价值观念传承和家庭成员健康成长的重要场所。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承载着重要的社会功能,是个人社会规范养成、思想道德教育的“第一课堂”、“第一阵地”,对于每个人的思想道德和行为习惯的塑造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对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重要的影响。

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在部署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时提出,要在全社会开展家庭美德教育;《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家庭美德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突出强调,要将家庭道德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新颁布实施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要以国家法规的形式为家庭道德建设工作提供政治支持和政策保障,这一系列重要部署和举措,有力推动了我国家庭道德建设的健康发展。

“家庭道德建设工作能否扎根亿万家庭、吸引千家万户,关键在于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载体,增强工作的感染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沈阳市妇联主席初立华说。

近年来,各级妇联组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作用,大力倡导以德治家、科学建家、文明立家、学习兴家、和谐保家等现代家庭建设理念和文明家庭风尚,促进和谐家庭建设迈上新的台阶。杭州市妇联以典型示范影响人、鼓舞人、激励人、感召人,努力构建让家庭带动家庭、让家庭互助家庭、让家庭促进家庭、让家庭影响家庭的良性互动机制。

山东莱州市妇联与镇街、部门,镇街与村居、企业,主管单位与所属单位层层签订建设“孝德工程”工作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北京顺义区旺泉街道宏城花园社区妇联在宏城精神文明宣传栏开设《解密“文明楼”》等专栏,在楼院、社区营造和谐融洽的氛围……

宋秀岩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家庭道德建设载体的拓展,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主动性和兴趣性。适应当前形势强化机制建设,健全评选表彰机制,健全发挥典型示范的宣传机制及评选表彰机制等,促进家庭道德建设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发展。(记者 苏 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