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光明日报综述:社会文明大花园枝繁叶茂
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开展家庭道德建设成效显著
www.fjsen.com 2012-05-17 08:31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社会道德建设的基石。近年来,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探索创新家庭道德建设的活动形式和实践载体,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道德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文明家庭之花处处开放

“自己报名自己推荐,群众监督群众投票,我的家庭居然一路晋升,最终被评为市级‘五好文明家庭’。真是没想到!”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白沙井社区的王利华欣喜地说。2011年,长沙市妇联和天心区妇联创新评选方式,改变传统的组织推荐模式,在城南路街道白沙井社区试行“海选”“五好文明家庭”,从报名的100多户中筛选出36户家庭来参加海选。最终,12户家庭当选社区“五好文明家庭”。一周公示审核后,再投票产生5户街道级“五好文明家庭”进入决赛。

通过“海选”“五好文明家庭”活动,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影响和教育他人,白沙井社区涌现出越来越多优秀家庭。不仅如此,一些不和睦的家庭也在悄悄发生改变。

浙江省德清县妇联围绕“山水美、农家富、社会和、机制新”的总目标,推出了“我为家园添光彩”主题活动,以“和美大行动”、“和美大家庭”等为载体,开展送绿化、送和谐、送健康、送服务的“四送服务”活动。活动开展后,在每个和美家园创建村都能看到巾帼林、“我为家园添光彩”创建标准墙体画和宣传栏、“和美家庭”示范户和庭院美化示范户,家庭成员的文明理念进一步增强、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各级妇联组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作用,大力倡导以德治家、科学建家等现代家庭建设理念和文明家庭风尚,推动将文明家庭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测评指标体系,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当好文明家庭守护神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河北省保定市妇联针对隔辈老人普遍溺爱孩子的现象,在新市区办事处、龙泉社区等10个社区开设了“四老”(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教课堂,请“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授课,通过“五老”促“四老”更新家教观念;针对农村家长的家庭教育难题,组织家教专家走进8个县(市、区)及学校举办了大型讲座33场次,有效传播了科学的家教知识、方法。

有调查报告显示,30%左右的家长坦言自己是个“失败的父母”。多年来,各级妇联组织通过举办多形式的家教课堂,成立社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家长学校,帮助家长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据全国家教工作十一五规划终期评估统计,目前全国建有近80万所家长学校,有效地为广大儿童创建健康成长的良好家庭氛围和社会环境。各级妇联组织还开展了“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的形式多样的活动,并开展了家教立法调研。积极推进全国网上家长学校建设,深入基层组织家教知识讲座3万多场,使1000多万户家庭受益。

家庭道德建设迈上新台阶

社会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社会环境的变化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家庭,对家庭道德观念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家庭道德领域也出现了一些失范、失德现象。

据统计,近5年我国离婚人数年平均增幅7%;由于成长环境的变化,年轻一代的家庭责任意识淡化,一些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关系弱化,代际之间不和谐因素增多,家庭暴力、“啃老”、虐老等现象时有发生。

面对问题与挑战,全国各级妇联组织,把握新形势下城乡家庭结构上的新变化、需求上的新特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培养树立和宣传文明和谐家庭典型,着力营造昂扬向上的浓厚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家庭工作水平。以城乡社区为依托,持续推进“创建和谐家庭读书活动”、“美德在农家”等活动,组织好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崇尚和谐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坚持巾帼志愿服务“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推动解决家庭道德建设领域的难题和消极因素,促进家庭道德建设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发展,让文明家庭之花持久绽放。(记者 李海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