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青春三八节――省妇联学习思维论坛“约会”女大学生
www.fjsen.com 2012-03-09 16:09   来源:省妇联机关党委、团委    我来说两句

YQH_6062_01.JPG

YQH_6099.JPG

YQH_6098.JPG

3月8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约会”在福州西湖宾馆会议室悄悄举行。
 

“刚刚告别昨天的女生节,马上又迎来今天的妇女节,女生节表达了我们对永葆青春活力的美好向往;妇女节寄托了我们对成熟独立的不断追求。”

“在当今的社会发展中,女性的地位在日益的提高,“三八节”是妇女的节日,它体现了社会对女性的关爱,对女性的尊重,对女性的理解;充满了温馨,充满了体贴,充满了爱心;带给我们的是轻松愉快、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精神。

“身为新时代的女大学生,我认为妇女节不仅仅只是一个节假日,我们更应牢记妇女节的精神所在,谨记妇女节的内涵,以及广大女性为了自身的平等地位所要承当的责任。我自信我能成为将来社会的栋梁,成为真正的半边天中的一员。”

主持人还没宣布访谈正式开始,兴奋不已的女大学生就七嘴八舌地说开了。

“我是一名大四的学生,我及我周围的许多同学现在都开始在找工作,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的隐性歧视。我想请教权益部的袁部长,省妇联是否有关注到这个问题并采取一定的措施来保护女大学生的就业。”

访谈会上,一位厦门大学大四学生,好不容易抓住了发言机会,赶紧向省妇联权益部的袁素玲部长请教。

“女大学生就业难原因很复杂,受就业总体形势、劳动力供需关系、用人单位意识、大学生能力素质及择业观念等方面的影响。省妇联也一直在关注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通过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调研提交提案、议案,以及每年都举办的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等,切实为推动女大学生就业办实事、出实招。今后省妇联还会继续采取各种措施来推动解决。我们也欢迎女大学生今后多关注、多参与省妇联的各项活动。

“我插一句,我是《中国妇女报》的记者,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女性大报,在维护女性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方面,其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是其他主流媒体无法比拟的。今后,你和你的同学要是有再遇到类似的问题,你可以来找我。”《中国妇女报》福建记者站吴军华站长的插话,得到了现场女大学生的一片掌声。

“我是师大分管女生部的校学生会副主席,在我的印象中,妇联好像离我们很远。妇联工作跟我们女生没有什么关系。今天参加了访谈互动,特别是听了几个妇联干部的发言,我觉得妇联就在我们的身边,妇联工作与我们大学女生息息相关。回去后,我要向我们的女生多宣传妇联、多参与妇联的工作。”

为拉近妇联组织与女大学生的距离,增进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了解,3月8日,省妇联推出学习思维论坛“三八”节特别策划:“约会”女大学生。从东南网、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报名自荐、推荐的近百名女大学生中产生的11位优秀女大学生代表,与我省性别理论专家、媒体代表以及妇联青年干部,就如何看待“三八”节精神、妇联工作、婚姻和幸福以及男女平等话题展开了热烈交流。

或许,福建建江夏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省妇联首批男性专家顾问团成员叶文振的一席话,道出了组织者的用心:

“作为一名男性,很高兴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有机会参加这么一个温馨的’约会’。我觉得这个平台、这个形式很好,有利于女大学生群体更好的走近妇联、了解妇联,更好的成为女性“四自”精神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马义英,党组成员、副主席、纪检组长王秋梅,《经济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石伟,《光明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高建进受邀参与了访谈,并与女大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