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隐形“同妻”遭遇离婚难 证明老公性取向成难题
www.fjsen.com 2012-02-23 09:59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法律难题

“冷暴力”难以有效证明

然而,大多数想离婚,又想要孩子的同妻,在现实中面临的一个困境是如何在法庭上证明老公“性取向”,如何证明“冷暴力”造成夫妻感情破裂?

有公益组织和前同妻表示,在现实中,以丈夫与同性发生性行为或同居提出离婚,要求判定对方离婚过错,基本难以实现。

位于北京的公益微博“@同妻在行动”,从去年开始介入同妻的离婚案例。该微博志愿者表示,“同妻”离婚的困境在于,很多同性恋丈夫并不同意离婚,我国的《婚姻法》并没有将性取向作为离婚过错之一。而且涉及个人私生活中的“冷暴力”、“同志情结”等私隐性东西也很难使得同妻取得取证有效证据。“或许作为妻子,她能敏锐地从QQ聊天和平时生活的细节上感受到,但在法庭上一切要靠证据说话。”

本月2日本报曾报道过的广东同妻“迷茫的可可”,她和老公的离婚案也将于近日开庭,争夺不到1岁孩子的抚养权。她曾表示自己在咨询律师时,律师就表示仅靠聊天记录是无法采信。

而一名已成功离婚的前同妻“爱在黎明破晓时分”说,自己当时是吃亏,靠着“净身出户”,才换回了孩子抚养权。“不张扬,孩子无辜,不想被人耻笑。”

但很多同妻无法如此洒脱,一方面为了孩子和个人未来“有苦难言”,一方面要胶着在争夺孩子和个人权益最大化的离婚战中。有律师表示,一般而言,孩子在2岁以内,女方有一定经济实力,获得孩子抚养权的可能性会更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