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母女俩的别样元宵:母亲坐上了女儿当班的列车
www.fjsen.com 2012-02-07 08:34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王晚秋(下)和同事在布置餐车。

6日是元宵佳节,乘坐福州—北京Z60列车的旅客依然不少,他们将在车上度过元宵佳节。

5号车厢里,有一位名叫李月菊的旅客,她的脸上丝毫没有在外过节的惆怅。细问之下,才知道她的女儿就是这节车厢的乘务员。能与女儿以这样的方式过元宵,她感觉很幸福、很满足。

6日下午4点15分,旅客陆续进站登车。“检查车票的那个,就是我女儿!”李阿姨面带笑意,看着女儿忙碌着。女儿名叫婉秋,来自黑龙江鹤岗,过完年就满19岁了。去年,婉秋当上了乘务员,此后,她就一直在铁路上奔忙,没回过一次家。

因为婉秋是独生女,李阿姨决定来福州和女儿一起过除夕。谁知除夕正赶上女儿跑车,李阿姨只得改到节后来福州。春运是铁路最忙的时候,来福州10天了,婉秋只有3天时间陪妈妈。假期快要结束,李阿姨准备踏上回乡的路,并且特地选择了女儿值乘的列车。

“我的工作很简单也很平凡,虽然没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但是把千万旅客安全送回家,也很有成就感。”婉秋说,今年春运期间还能与妈妈见上一面,一起在车厢里过元宵节,感觉特别幸福。

据了解,Z60列车的大部分乘务员都来自东北,在这万家团圆的节日里,不少年轻的小姑娘仍然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吹气球、挂灯谜、打扫车厢,列车发车前,婉秋与其他乘务员一起布置餐车(如图)。婉秋说:“旅客们没法回家过元宵,希望这些灯谜、气球能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气氛。”

(福州日报记者 常诗纯/文 叶义斌/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