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月薪6000多元的女白领 辞职在家办起国学私塾
www.fjsen.com 2012-02-05 09:19  蒋全德 严立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2月5日讯(记者 蒋全德 通讯员 严立菊 文/图)一个月薪6000多元的女白领,辞职在家办起了国学私塾。三年多来,她把近10万元私房钱全部投了进去,尽管没有赢利,但她一点也不后悔……

这名女白领叫王丽美,今年40岁,是侨福社区居民。

2009年7月,因为想学习一些育儿经,她去听了台湾国学大师王财贵的一堂课后,心灵被震撼,想到自己大学毕业后,印象最深的却是小学时学的 《满江红》等诗词;想到女儿虽然在幼儿园学到了一些知识,但却很自我,不懂基本礼仪,“我决定在家办私塾,让女儿回家学……”

2009年9月,王丽美在参加了一个师资培训班后,便在家里的书房里办起了私塾,“刚开始就两个学生,一个是我女儿,一个是邻居家的孩子”。王丽美教他们读 《三字经》、《论语》、《大学》等,不强求他们理解意思,只要他们读,然后在吃饭、睡觉等行为中讲解,“如饭前要感恩,吃饭才会香;遇事不要急,‘少安才勿躁”……教了一个多月后,效果出来了,女儿懂礼貌多了,而且到她家来学习的孩子也多起来,“我没有做任何广告,是邻居看到孩子的变化后,介绍过来的”。

后来,因为来私塾学习的孩子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有19个,其中还有专门从海沧过来的,家里的书房坐不下了,王丽美便把另一套房子也用起来,去年她又在瑞景公园租了一套300平方米的房子,全部做私塾用,“我一个人忙不过来,便请一些爱好国学的人一起来教”。虽然也收一些学费,但各种开销很大,几年下来,“我存的私房钱全投进去了,加起来有10来万元了……”

虽然私塾还不能 “自负盈亏”,但这三年多却是王丽美40年人生中最美丽的一段岁月,“现在,看到我把孩子们教得那么知书达理,连当初很反对我的老公也支持我了,还掏钱给我补贴私塾;我最大的梦想是:将来每一个社区都能有这样一个私塾,那就好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