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北京妇联回应和谐家庭评价指标物质化质疑
妇联
www.fjsen.com 2012-02-04 10:42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已达50余年的“五好家庭”评选更名为“和谐家庭”,其中要求入选家庭常上网、爱旅游等引发质疑。对此,市妇联昨天回应称,评选“和谐家庭”有5项硬标准,被质疑标准只作为参考来指导基层工作。另外,该指标体系已于2007年对外公布,“和谐家庭”也于当年就已改名,今年市妇联将对该指标体系进行修订完善。

5年前已更名定指标

据市妇联介绍,“首都五好文明家庭”早已于2007年更名为“首都和谐家庭”,此后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200个家庭。之所以改名,“是因为中央提出‘和谐社会’的理念后,市委、市政府也先后发布了《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意见》等文件,改名是为了配合全市的工作重心”。

改名完成后,市妇联和市社科院于2007年联合调研制定了一套评选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共有27条评选标准,每项都有具体的标准描述和对应分值,满分共100分,其中包括家庭主要成员经常上网,家庭藏书量300册以上,订阅报刊不少于1份;经常有旅游、聚餐、购物等家庭活动;家庭人均每月用水量不超过8吨等。

由此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质疑,认为评选指标过于物质化,“穷人是不是就不能评了?”有专家也认为,和谐在残疾人与健康家庭之间、富有的家庭和贫困的家庭之间的表现都不同,是不应过于量化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