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八旬老太为爱背井离乡60余年 千里归根寻至亲
www.fjsen.com 2011-12-16 16:08   来源: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八旬老太为爱背井离乡60余年千里归根寻至亲

老人近照 杨丹提供

因为爱情,60年前上海女子孙招娣(音)随男友奔走湖南;因为生活,她在湖南打拼生活与家人失去联系长达数十年;因为亲情,生命垂危之际的她想见见远在上海的亲人最后一面。于是,老人委托湖南省浏阳电视台主持人杨丹联系新民网,希望上海市民能提供线索,帮这位背井离乡大半个世纪的老人找寻“失散”多年的亲人。

20多岁背景离乡

杨丹说,在自己的老家湖南省浏阳市葛家乡金塘村,有一位自己称作“六奶奶”的老婆婆,高高的个子,有着抽烟的习惯,年轻的时候很漂亮,村里没有人知道她今年究竟多大,据上辈人说,她今年大概有八十多岁,是一个有着“传奇经历”的女人:60多年前,为了追随爱情,20多岁的她鼓起勇气跟着当兵的男友从上海来到长沙。种种变故后,最终她独自一人辗转来到金塘村祠堂组。

小山村里来了个漂亮的城里姑娘,在当时很轰动。杨丹的外公和外婆收留了她,并教她做农活,让她融入小山村的生活。

60余年湖南打拼

在那个信息闭塞的年代,“城里姑娘”尝试给远在上海的亲人写信,可由于记忆的模糊,信件屡次因为地址错误被退回。慢慢的,这位来自上海的“城里姑娘”安心在山里住了下来,

后来经过村里人说媒,她嫁给了当地一个男人,但两人一直没有孩子。

生活安定的老人决心去长沙城里打工。“给人做饭,当保姆,由于她做事麻利又勤快,雇主一直对她很满意。”但不幸的是,由于一次不小心,她狠狠摔了一跤,腿部受伤后,无法继续工作的她又回到了村里,一直没有子嗣的她最终过继了一个儿子,日子过得艰辛而又平淡。

杨丹回忆说,“在我看来,六奶奶是一个开朗而热情的人,说话的声音很宏亮,经常会爽朗大笑,也很会说话。因为我母亲是她从小看着长大的,因此和我们家关系一直很好。那时候她还会经常撑着椅子走上半个小时来我们家,和外婆聊聊天,拉拉家常。

尽管如今已经成为地地道道的浏阳人,但“六奶奶”的内心却依然牵挂着上海,惦记着故乡的亲人。

80多岁上海寻亲

2011年春节,杨丹去看望“六奶奶”时,老人已经基本上不能下床。“看到我来了,她异常高兴,挣扎着起床,死死拽着我的手哽咽着念叨,拜托我帮她找找在上海的亲人。”杨丹告诉记者,“60多年过去了,虽然不确定家人是否依然在世,但是老人自知时日不多,很想在有生之年和亲人见上一面。”

老人说,她名叫孙招娣(音),小时候在家妈妈一直叫她招娣,她21岁离开上海时,家里有1个弟弟和1个妹妹,弟弟当年十来岁,叫孙元方(音),妹妹当年只有四五岁,叫孙金妹(音)。

时过境迁,老人目前已经无法说出当年居住的具体地址只能依稀回忆,家里原住在宝山路靠近火车站附近,后来搬到了电宝里(音),租了一套房子,房东男子是拉黄包车的。

“希望通过上海的媒体,帮忙发布一下信息,发动更多人帮忙找找,让这个风烛残年的老人能情归故里,安心地离开。”杨丹说。(新民晚报·新民网 见习记者 陆常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