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孩边照顾偏瘫母亲边上大学 成就至孝传奇
www.fjsen.com 2011-12-22 17:24   来源:新闻晚报    我来说两句

女孩边照顾偏瘫母亲边上大学 不离不弃(图)

樊雅婧带母上学的事迹,使她名列“青春在沃”2011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50强,“中国网事·感动2011”第四季度网络人物评选的10大“草根英雄”和“中国网事·感动2011”年度人物。图为樊雅婧在为母亲梳理头发(9月28日摄) 新华社资料图片

女孩边照顾偏瘫母亲边上大学 不离不弃(图)

樊雅婧为病榻上的母亲喂食

“看到病床上消瘦的妈妈,静静地看着她,只想记住妈妈的样子,记住她那看不腻的脸颊。 ”

“妈妈今天竟然能走两步了,我们都会陪着你,陪着你幸福地走下去。 ”

“妈呀,再睡五分钟吧,就一会儿,一小会,乖啊! ”

“妈妈要幸福哦,因为看到你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

……2011年,一位普通女大学生的微博让网友深深敬重。

这位用微博记载着自己带着偏瘫母亲上学的女孩名叫樊雅婧,今年22岁,是湖北师范学院大四的学生。自从母亲得病以来,她将母亲从江西老家接到了湖北黄石,始终坚守在妈妈身边,从那时起女孩便用一双对母亲来说最为坚强的手和最为厚实的臂膀捍卫着母亲的幸福,成就了一段“至孝传奇”。

坚强女孩呼唤奇迹:尽量表现乐观,不相信自己会趴下

在樊雅婧的微博中这样写着:“不想你们因为我妈妈的事情变得多么同情我,我不想要这种感觉,我妈妈也不想要,我会尽量表现得多乐观,多开心,多无所谓。”“这种生活规律对于一个没有选择余地的我来说,已经习惯了……可是我真的想违背一次,但理智告诉我不可以……”这是一个多么坚强的女孩子。

2011年4月,樊雅婧的母亲突然昏倒在地,被诊断为脑溢血。医生告诉她,基本没有希望了,即使奇迹地保住了生命也是植物人。

然而,赶到医院的樊雅婧寸步不离地守在母亲身边。 “妈,你忍心抛下我们吗?妈,你快醒醒,女儿好想跟你说说话……”, “一切都会过去,生活会越来越好。是不是,妈?”一声声的呼唤唤来了奇迹。一个月后,母亲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后来母亲被接到江苏农村舅舅家中照顾。但是,樊雅婧在放假探望时却发现瘫在床上的母亲,因为整个身体都浸在尿里,背上多处出现了严重的褥疮。善良的樊雅婧对记者说: “这不怪舅舅。毕竟他也有一家子人需要照顾。”樊雅婧意识到需要自己来照顾母亲并决定把母亲带到她上学的湖北黄石市。自己则是一边代课赚钱为母亲治病,一边完成学校的毕业论文。因为刚开始没有买到火车票,樊雅婧和母亲在候车厅住了一夜。病后的妈妈长期便秘,又不能用劲,樊雅婧就在火车站的厕所为母亲抠大便……

终于7月17日晚,母女终于辗转到了黄石。但可能经过了长途劳顿,母亲再度发病,不久就被送到了黄石市中心医院照料。然而,女儿说: “我不相信自己会趴下。”樊雅婧始终都保持着坚强。

至孝女孩不离不弃:母亲病情好转,后面的路一起走下去

在接受记者此次采访时,樊雅婧透露母亲是新近从武汉做了一个手术回来,目前尽管病情还是时好时坏,可樊雅婧还是带着喜悦地告诉记者 “妈妈的总体情况比以前好了很多”,基本已经度过了危险期。现在已经搬出黄石市中心医院,在离学校更近的地方照顾和进行康复。

这位有心的女儿在母亲的床头做了一个橙色的玩具。因为学油画专业的她知道颜色可调理一个人的心情,希望这个玩具的颜色 “驱散母亲心里的阴霾”。樊雅婧说:“即使瘫痪在床,我也要让她活得开心,活得有尊严。 ”

一直以来,樊雅婧也受到了家里人或多或少的不理解。因为樊雅婧的家庭状况始终不是很好,她告诉记者,“家里亲人可能就是想太多了”,问她“这事什么时候是个头? ”

樊雅婧出生在江西省余干县农村,从小父母离异。随后,她随母亲与继父组建了新的家庭,但生活一直很艰辛,即使在2008年9月,樊雅婧考进湖北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后也没有多大的改变。“读艺术专业,仅学费一年就需要1万多元,至今,我还记得母亲为了筹集学费四处借钱的情景,”樊雅婧说,“从小学到高中,再到大学,学费都是母亲一点点攒下来的。母亲吃了很多苦,很少买衣服,都是穿我们剩下的衣服。”但她认为如果人们急着现在就下结论,对于后面的努力就会觉得没有价值,会放弃。 “我不这样想,你不尝试,怎么就知道不行?我相信肯定有路走下去”,樊雅婧异常坚定地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