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子与夫吵架后怒而出走 在外流浪14年不愿回家
www.fjsen.com 2011-12-13 10:36   来源:沈阳晚报    我来说两句

流浪14年,她想回家

流浪14年,她想回家

吵架之后……】

“听说你们找到我老伴了?我不是在做梦吧?她现在过得怎么样?都是我不好啊……”家住(沈阳)四平的王先生用语无伦次的颤抖声音说。20多天前,沈阳市救助站收留了一位67岁的老妇,她已在新民四处流浪了14年。近日,沈阳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联系上了她的老伴王先生。王先生既激动又后悔。当年,俩人就是拌了几句嘴,没想到老伴一走就是这么多年。

倔强的老婆——

宁可流浪也不回家

11月15日,沈阳市救助站收留了一位从新民送来的流浪老妇,这位老人在新民流浪已有14年的时间。平时,老人就住在工地小房里或居民楼楼道里。由于冬季降温天气实在太冷,当地人看老人的身体不堪重负,就通知了新民救助站。新民救助站收留老人后将其转到沈阳救助站。

据新民救助站介绍,多年来,他们曾经多次收留老人,并打算送老人回家,可不知为什么,按照她提供的姓名“刘桂芝”去查找,总是找不到她的家,而且老人本人也表示不愿回家。她每次离开救助站后,又去过自己漂流的生活。她对人和气,面色白皙红润,慈祥的笑容给人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她和人们唠家常,有时还静静地在外面看报纸,但她背后的身世对人们来说始终是个谜。

勤劳的老婆——

捡破烂挣4000元钱

被送到沈阳市救助站后,由于老人身体虚弱,工作人员将她暂时安排在医院休养,他们还在老人兜里发现4000多元钱。“以往我们收留的流浪人员身上很少有这么多钱的,即使有钱,也是那些刚从家里出来的人,而这个老人已经流浪了14年,身上带着这么多钱,确实很奇怪。”救助站赵科长坚信,老妇一定有难言之隐。不过,老妇依然不肯透露自己的任何信息,工作人员就和老妇聊家常,获取了一些信息,老人说她的钱,是靠捡破烂卖钱攒起来的,她曾经去过四平市救助站、哈尔滨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从老妇的口音判断,认定她是四平一带的人。

后来的几天中,工作人员在谈话中反复询问“你叫什么名字”,最后,老人无意中说出了“张恩惠”(化名)三个字。工作人员通过公安部门查到了“张恩惠”的相关信息。

小气的丈夫——

专门捡便宜的肉买

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到,张恩惠今年67岁,家住四平,育有一儿一女,丈夫也是当地人。沈阳市救助站迅速联系四平市救助站,几经辗转找到了张恩惠的丈夫王玉申(化名)。

12月6日,王玉申给沈阳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听说你们找到我老伴了?我不是在做梦吧?她现在过得怎么样?她已经离开家14年了,都是我不好啊,都怪我给她气跑了,我没想到她还活着……”,得知老伴还在世上,他的声音颤抖着。

王玉申告诉记者,那是14年前的一天,老婆说他买的肉不好,不是“瘟鸡肉”就是“死猪肉”,根本没法吃。其实,没那么严重,只是当时生活条件不好,他确实挑便宜的肉买。就因为这点儿生活小事,他和老伴发生了口角,老伴一气之下就离开了家。他当时以为老伴还能回来,没想到她一走就是14年,多年来他四处寻找她,可是一直杳无音信。

痴情的丈夫——

14年来一直单着

老伴离家以后,王玉申十分后悔。他不但没再找配偶,还独自把两个孩子带大。现在孩子们都结婚了,但他心中的愧疚仍没有消除,他还有很多话要和老伴唠,可是一直没有机会,儿女们也急切地想看到妈妈。

听到丈夫的消息,张恩惠掉下眼泪,她也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她在新民隐姓埋名,就是为了怕救助站把自己送回家,当时她在家中和丈夫生了点儿气,她就选择了逃避,从此过起了流浪的生活。

“其实我刚出来的时候,非常想孩子,看到人家夫妻带着孩子那么开心,我很难受。过年的时候,别人也给我送饺子,可是我很想家,但是就不知道这么多年没回去了,丈夫还会不会对我好了。”泪水在她眼睛里打着圈。

恩爱的夫妻——

见面后先吃顿好的

“其实我觉得自己的性格很不好,太敏感,听不得别人说一句不好听的话……”张恩惠不住地检讨自己。这么多年来的流浪生活,张恩惠也在不知不觉磨炼出了随和的性格。

听到老婆以捡破烂为生,过着四处流浪的生活,王玉申揪心地反复叨咕着:“真没想到她在外面受了那么多苦,真没想到……我已经计划好了,等她回来就把儿女凑在一起,一家人好好吃一顿!然后去帮她找单位恢复档案,办理退休,让她过上好日子……”这么多年的愧疚,这位丈夫终于可以用更多的爱来弥补了。(记者 徐微微 文并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