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为与初恋再续前缘 花甲老妇要与丈夫“各自飞”
www.fjsen.com 2011-11-30 16:50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林阿姨40多年前响应国家政策插队落户,并在当地发生了初恋,后来她狠心撇下初恋情人回到上海,和现在的丈夫姚老伯结了婚。风风雨雨几十年后,初恋情人的重新出现让年过花甲的林阿姨心绪难平,想要再续前缘。在与丈夫协商不成后,她向长宁法院递交诉状,声称只要能离婚,不惜“净身出户”。

长宁法院主审法官陈芸受理此案后,很是费了一番脑筋:从常理分析,初恋美好,“只因为没有经历平淡生活中柴米油盐的历练”,现实生活中“平淡才是真”。陈法官由此入手,与林阿姨展开细致的沟通,请她顾念与丈夫几十年的感情,照顾一双儿女的感受,平静下来,共同经营已有的幸福,信守婚姻的承诺。

然而,经过审理陈法官发现,事情远远没有想象的简单:林阿姨说自己与姚老伯的感情早就破裂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两人只是在结婚初期维持了短暂的良好关系,但是后来,姚老伯疏忽大意的性格使她得不到丝毫呵护。由于家中经济大权由姚老伯掌管,林阿姨用每一笔钱都需要经过他同意,时常身无分文。林阿姨哭诉道,当姚老伯在外面大鱼大肉时,自己只能在家吃泡饭,生病了也没人照顾,经常情绪低落。而且两人性格不合,常常争吵。林阿姨觉得自己的心已经凉了,和姚老伯没有和好的可能。今年初,林阿姨的初恋情人来到上海,双方渐渐开始联系,而且见面比较频繁,初恋情人流露出想要追回林阿姨的意思。早年的甜蜜与当下的冷清形成强烈对比,林阿姨原本已经枯寂的心灵又重新激荡起爱的浪花,因此她非离婚不可。

庭审中,姚老伯说,自己和林阿姨的感情一直都很好,虽然平时有一些吵闹,但并无原则问题,闹到离婚的地步,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如今,林阿姨为了初恋情人和自己大肆争吵,最后还从家中搬离,让他难以接受。但是,姚老伯坚决不同意离婚,在法庭上几次情绪失控痛哭流涕,斥责林阿姨是个忘恩负义的人。

清官难断家务事,原被告双方各执己见,经过大量的沟通和说服工作,仍不接受法官的调解,法院只能依法作出判决。长宁法院认为,姚老伯和林阿姨也是恋爱结婚,系自主婚姻,婚后几十年夫妻关系尚可,现在关系虽然不和睦,但这都是因为生活琐事及沟通不畅所致,夫妻感情并未真正破裂,尚有挽救余地。双方应当珍惜夫妻感情,增进沟通和交流,互谅互让,以积极的态度解决问题。所以,长宁法院对林阿姨的离婚请求不予支持。

庭后,经陈法官劝说,姚老伯在林阿姨面前作深刻反省,表示今后要好好对待她。看到姚老伯的积极态度,林阿姨也缓和下来,接受了法院的判决。一个行将破碎的家庭重新弥合,一对可能成为陌路的老夫妻,在法院公正的判决下有望找回那份“平淡的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