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各地招录公务员中女性占42.5%
www.fjsen.com 2011-11-30 08: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讯 在我国公有经济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占总人数的45.1%。全国各地招录公务员中,女性公务员占42.5%。11月28日下午,在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等3个国务院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分别介绍了本部门创造性实施两纲、开展妇女儿童工作的经验、做法。

全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已达96.7%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说,2010年,全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已达96.7%,比2000年提高48%;孕产妇死亡率从2000年的53.4/10万下降到30.0/10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2000年的32.2‰和39.7‰下降到13.1‰和16.4‰,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呈现出“一升三降”的可喜局面。

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妇幼保健机构3000多个,妇产医院近400个,儿童医院72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约3.3万个,乡镇卫生院近3.9万个,村卫生室约65万个,为群众免费提供孕产妇保健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马晓伟说,2009~2010年,中央财政投入83亿元,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以及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等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累计补助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1749万人,为农村生育妇女1318万人增补叶酸,完成768万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检查和91万名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为1390万孕产妇提供了艾滋病咨询检测服务,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项目实施前的34.8%下降至7.9%。在全面推行农村儿童白血病、先心病等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工作中,截至今年8月,已有1.52万余例先心病患儿和3200余例白血病患儿得到了及时救治。

我国职工生育保险覆盖面已达到90%以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说,五年来,随着社会保障事业的快速发展,女性参加各种社会保险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到2010年末,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女性占43.6%;职工医疗保险参保女性占41.0%;失业保险参保女性占38.5%;工伤保险参保女性占35.3%。

信长星说,到2010年末,我国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23亿人,职工生育保险覆盖面已达到90%以上,享受生育保险人数和待遇水平都有较大幅度提高。

截至2010年底,全国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数71万份,覆盖124万家企事业单位,涉及5425万女职工,有效地维护了广大女职工的劳动保障权益。

全国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已提高到25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晓滨说,目前,全国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已提高到25元,服务项目扩大到10类。

据介绍,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统筹推进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加快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实现村村都有卫生室、乡乡都有卫生院、县县都有达标县级医院的目标。大力推进全民医保,覆盖95%的城乡居民。基本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逐步建立全科医生制度,为城乡居民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明显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先行启动164个县(市)级医院综合改革。

刘晓滨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以组织实施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为重点,全面深化社会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关系妇女儿童的民生制度安排,加大对妇女儿童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在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