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92.9%女性关注国内外大事
www.fjsen.com 2011-10-21 15: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王喆 闫妍) 10月21日上午,全国妇联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宋秀岩介绍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宋秀岩从十方面介绍了调查结果:

一、健康状况。调查显示,在18-64岁的女性中,64.2%健康自评“良好”,比10年前提高了9.2个百分点。60%的女性心理健康良好。最近3年内,有42.2%的女性做过健康体检,54.9%的女性做过妇科检查。在中西部农村,43.4%的女性从未做过妇科检查,比东部农村女性高4.3个百分点。调查显示,城镇35岁以下妇女生育时做过产前检查的为94.8%,在医院分娩的为97.2%;农村的相应比例分别为89.4%和87.7%。

二、受教育状况。调查显示,18-64岁女性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8.8年,比2000年提高了2.7年。女性中接受过高中阶段及以上教育的占33.7%,城乡分别为54.2%和18.2%,中西部农村女性中,这一比例为10%。女性中接受过大学专科以上高等教育的占14.3%;城镇女性这一比例为25.7%。

三、经济状况。调查显示,18-64岁女性的在业率为71.1%,城镇为60.8%,农村为82.%。女性在第一、二、三产业的比重分别为45.3%、14.5%和40.2%。城镇和农村在业女性的年均劳动收入分别为男性的67.3%和56%。农村在业女性主要从事非农劳动的比例为24.9%,男性为36.8%;有外出务工经历的返乡女性从事非农劳动的比例达到37.8%。调查发现,9%的女性和14%的男性曾经获得过生产经营性贷款,其中,女性获得政府贴息等形式小额贷款的比例为37.3%,男性为36.9%;农村女性这一比例为39.9%。

四、社会保障状况。调查表明,在非农业户口女性中,享有社会养老保障的比例为73.3%,享有社会医疗保障的比例为87.6%;农业户口女性中,享有社会养老保障的比例为31.1%,享有社会医疗保障的比例为95%。近十年,87.3%的城镇单位女性生育最后一个孩子时产假时间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

五、政治状况。调查显示,2.2%的在业女性为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为男性相应比例的一半;高层人才所在单位一把手为男性的占80.5%,30.8%的高层人才所在单位存在“同等条件下男性晋升比女性快”的情况。数据显示,92.9%的女性关注“国内外重大事务”,54.1%的女性至少有过一种民主监督行为,18.3%的女性主动给所在单位、社区和村提过建议。83.6%的农村女性近5年来参与了村委会选举。

六、婚姻家庭状况。调查显示,85.2%的女性对自己的家庭地位表示比较满意和很满意。妻子参与家庭生产/经营、买房/盖房和投资/贷款决策的比例分别为72.6%、74.4%和74.7%。数据显示,包括与配偶联名在内,女性有房产的比例为37.9%,男性为67.1%。72.7%的已婚者认为,与丈夫相比,妻子承担的家务劳动更多。被访者目前3岁以下孩子基本由家庭承担照顾责任,其中,母亲承担日间主要照顾责任的比例为63.2%。城镇25-34岁有6岁以下孩子的母亲在业率为72%,比同年龄组没有年幼子女的女性低10.9个百分点。

七、生活方式。调查发现,在工作日,女性的总劳动时间为574分钟,男性为537分钟。在休息日,女性的休闲时间为240分钟,男性为297分钟。女性的生活方式呈现多样化,35.2%女性最远一次出行的目的是旅游,55.2%的女性有意识地进行体育锻炼,20.2%的女性参加过村社区街道的文体活动,29.1%的女性上过网。

八、法律权益和认知。调查显示,83.4%的人知道中国目前有专门保护妇女权益的法律。76.3%的人赞成“在都尽到赡养义务的前提下,女儿应该与儿子平等继承父母财产”。7成以上的女性对性别歧视现象有明确认识。调查显示,在就业方面遭遇过性别歧视的女性占10%。在整个婚姻生活中曾遭受过配偶侮辱谩骂、殴打、限制人身自由、经济控制、强迫性生活等不同形式家庭暴力的女性占24.7%,其中,明确表示遭受过配偶殴打的比例为5.5%,农村和城镇分别为7.8%和3.1%。

九、性别观念和态度。调查显示,被调查者中有83.5%的人认同“女人的能力不比男人差”;88.6%的人同意“男人也应该主动承担家务劳动”;86.7%的人赞同“男女平等不会自然而然实现,需要积极推动”。同时,调查也显示,认同“男人应该以社会为主,女人应该以家庭为主”的男女比例分别为61.6%和54.8%。

十、流动、留守女性状况。调查显示,目前正在外出流动的女性中87.9%从事有收入的工作;61.5%的人对在外期间的工作和生活感到满意。外出务工/经商的农村女性通婚范围扩大,她们的配偶中,有15.7%是“在外结识的异乡人”。流动女性在外打工期间遇到的主要问题是“被人看不起”和“工资被拖欠或克扣”,分别占14.7%和14.2%;农村留守女性中,91.7%担心“丈夫在外的安全”,61.5%担心“家里有事没人商量”,60.1%担心“老人生病时没人帮忙”,56%担心“农忙时没人帮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