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主要数据报告在京发布
www.fjsen.com 2011-10-21 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我来说两句

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主要数据报告在京发布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闫妍)今天,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主要数据报告在京发布,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宋秀岩代表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发布了该项调查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数据,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强同志出席发布会,并与宋秀岩同志一起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宋秀岩简要报告了该项调查涉及的妇女健康、教育、经济、社会保障、政治、婚姻家庭、生活方式、法律权益和认知、性别观念和态度九个方面的主要数据和流动留守女性状况。从中可以看出:妇女身心健康状况良好,但中西部农村妇女健康仍有待改善;女性受教育状况明显改善,接受过高中及以上教育的超过三分之一,平均受教育年限显著提高;女性在城乡经济活动中表现活跃,超过7成的女性在业,但男女劳动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城乡女性的社会保障状况显著改善,性别差距明显缩小;女性政治参与意识较强,但参与管理和决策的比例仍然较低;女性家庭地位满意程度较高,妻子参与家庭生产/经营、买房/盖房和投资/贷款决策的比例均超过7成。与丈夫相比,妻子承担家务劳动的负担较重,平衡工作和家庭存在困难;女性生活方式呈现多样化,超过一半的女性能够有意识地进行体育锻炼,近3成女性上过网;知道中国目前有专门保护妇女权益法律的人超过8成,7成以上的女性对歧视现象有明确认识。但是,就业中的性别歧视、家庭暴力等现象不容忽视;8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认同“女人的能力不比男人差”、“男人也应该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和“男女平等不会自然而然实现,需要积极推动”等性别平等观念,但是认同“男主外、女主内”等传统观念的比例有所回升;近9成流动女性从事有收入的工作,“被人看不起”和“工资被拖欠或克扣”是她们担心的主要问题。农村留守女性既担心“丈夫在外的安全”,又担心“家里有事没人商量”、“老人生病时没人帮忙”及“农忙时没人帮忙”。

宋秀岩表示,调查获得了丰富数据资源,这次发布只是初步汇总的结果,将组织专门力量,进行深入研究和开发利用,并努力促进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