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女子不堪26年家暴毒杀前夫分尸 从轻被判刑10年
www.fjsen.com 2016-05-20 16:19:45  刘虎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家庭暴力:发生在家庭成员间的暴力行为,是家庭中一方为了控制另一方而实施,双方关系不平等 ,其手段是故意伤害、威胁或恐吓对方 。

》暴力类型:控制性暴力 、抵抗性暴力 、普通暴力和病理性暴力。

》暴力核心:让对方产生恐惧。

》专家证人:指具有专家资格 ,并被允许帮助陪审团或法庭理解某些普通人难以理解的复杂的专业性问题的证人。

旨在弥补法官知识构成方面的缺陷 ,解决诉讼中的专门性。

2015 年 7 月 3 日,杨梅将前夫毒死后分尸。在这之前,她遭受了前夫近26年的家暴。今年4月6日,广安市中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决定从轻处罚,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该案也是四川首次在家暴刑案中邀请专家证人出庭作证。

长期遭受家暴女子将丈夫毒死分尸

杨梅,49 岁,广安华蓥人。2015年7月3日,因长期遭受家暴,杨梅将老鼠药倒入给前夫准备的酒中。毒发后,前夫被送至医院救治后转回家中看护。次日清晨,在确认前夫死亡后,杨玲将其分尸丢弃。5天后投案自首。今年4月26日,广安市中院公开审理了此案。

作为四川首例专家证人出庭的家暴刑案,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敏以专家证人的身份,到了庭审现场。陈敏告诉记者:“家庭暴力问题研究专家作为专家证人出庭提供专门性知识,可以弥补法庭在家庭暴力知识和经验方面的不足。”

为什么要请专家到庭?

“对于杨梅这个案件而言,其是否遭遇家暴,以及家暴的程度等就是一个专业性的问题,就需要有专门知识的人在庭上进行解答。”该案审判长冯剑辉告诉记者。

一般来说,专家证人可以由辩方申请,可以由控方申请,也可以由法院依职权选任。“本案是由辩方申请,由中国法学研究所专家出庭作证。经合议庭评议,同意了辩方的申请。”冯剑辉告诉记者,专家证人制度的引入,使案件的审判更加公正和专业,为今后类似案件的审理提供了借鉴。

什么是家暴?

陈敏解释说,家暴意思是发生在家庭成员间的暴力行为,是家庭中一方为了控制另一方而实施,双方关系不平等 ,其手段是故意伤害、威胁、恐吓或控制对方。“举一个例子,妻子到邻居家打麻将,丈夫扯着妻子的头发试图带妻子回家,这在外人看来可能是比较常见的家庭纠纷,但实际上是很严重的家庭暴力。”陈敏解释说,这是婚姻关系中暴力“正常化”的典型表现。这种侮辱性暴力行为,可以说明丈夫暴力控制妻子的强度和恶劣程度,同时可以说明妻子在家庭暴力控制下的无助和屈辱。

冷暴力算不算家暴?

近日,一起七旬老太起诉离婚案重新让人们对家庭冷暴力引起关注。那么,冷暴力,算不算家暴?

“冷暴力不算家暴,这只能代表家庭成员之间互动方式有问题。”陈敏说,家庭暴力的核心是让对方产生恐惧,“冷暴力,会让人感到痛苦,觉得对方不爱自己,但不会产生遭受暴力时的恐惧。”

辱骂、谩骂对方(亲人)算不算家暴?

在夫妻双方的日常生活中,会经常有遇到被对方辱骂、谩骂本人及其亲属的情况出现。陈敏告诉记者,遭受辱骂时,要根据受害人对暴力行为的情绪反应来断定是不是暴力。“比如受害人在被殴打前都会遭受辱骂,那么通过条件反射的情绪反应,产生害怕的情绪,就是家暴。”陈敏说,辱骂不能让人产生害怕的情绪,所以界定需要看后续行为。

(涉案人员为化名)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刘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