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刘和平:为妇儿服务再辛苦也值得
www.fjsen.com 2013-05-09 14: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对照妇女儿童之家的服务承诺书,刘和平说工作中自己一直严格遵守。

作为省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的负责人,刘和平犀利的语言、直爽的性格能够让人感受到她是个风风火火干工作的泼辣女性。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上坊路社区,今年已经60岁的刘和平多年来一直身兼数职:社区书记、主任、妇代会主任。从去年开始,她又主动承担起社区妇女儿童之家负责人的角色。在她看来,能够借助妇女儿童之家这个平台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开展好妇女儿童之家工作少不了活动场所,在刘和平的精心谋划下,社区充分利用现有场所和设备建立了妇女儿童之家,场所使用面积达到120多平方米,并增加了儿童快乐家园、儿童托管站等服务项目。妇女儿童之家内还有3000余册书籍,包括女性读物、儿童书籍等,全部免费提供给妇女儿童借阅。此外,妇女儿童之家还经常开展有针对性的讲座、培训等活动,“这些活动作用很大,丰富了居民们的文化生活,也提高了居民素质。”刘和平说。

上坊路社区内有一所江西省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学校专门开设了一个西藏班。为帮助西藏班里远离家乡的学生们完成学业,在刘和平的倡导下,社区成立了爱心妈妈服务队。目前爱心妈妈已从原来的20多人发展到近百人,每个爱心妈妈都结对帮扶两三名藏族学生。无论刮风下雨,这些学生每逢周末都会到爱心妈妈家吃饭,享受家的温暖。而作为爱心妈妈服务队队长的刘和平,自己曾有一次接4名学生回家过节的经历。爱心妈妈们也会定期到学校为自己的少数民族“儿女”洗衣叠被、缝补衣物、打扫卫生等,一来二去,彼此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上坊路社区规模较大,共有2600户、6800名居民,社区里每天大大小小的事情让刘和平忙得不可开交,但在她心里,一直有一块留给妇女儿童的空间。尤其是作为妇女儿童之家的负责人,刘和平始终把服务妇女儿童、关注困难群体作为工作的落脚点,让社区里的妇女儿童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实实在在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妇联组织的力量和作用。如社区居民张丽娜的父母双双下岗,靠卖菜为生,自己考取大学后因学费无着落心急如焚,刘和平多方筹措资金并寻求社会帮助,最终成功帮助张丽娜解决了实际困难。

不仅是妇女儿童工作,社区的其他工作也一直走在前列。在刘和平带领下,上坊路社区获得了很多荣誉。听到陪同采访的塘山镇妇联常务副主席秦美兰对她个人的褒奖时,工作中风风火火的刘和平却表现得非常不好意思,甚至有些羞涩地连说:“应该的,应该的,我就是愿意为大家做点事,为妇女儿童服务再辛苦也值得,让我闲下来倒不习惯了。”(雷静芸 本报记者 刘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