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 在全国妇联十届五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陈至立(2013年1月11日)
www.fjsen.com 2013-01-17 11: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各位执委、同志们:

全国妇联十届五次执委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前,新一届中央书记处听取了全国妇联党组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妇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今后的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昨天,李源潮同志做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重要指示精神。秀岩同志代表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

一年来,妇联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一是促进性别平等取得新进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深入人心;成功举办“中国妇女儿童十年发展成就展”;推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颁布实施本地区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深入研究、大力倡导先进性别文化;大力表彰宣传优秀教师张丽莉等先进典型,引领广大妇女争做“四自”女性。二是维权工作取得新突破。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列入下一届五年立法规划;联合农业部、民政部共同研究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维护工作,推动完善土地确权登记、修改村规民约等政策;推动部分省市和中直、中央国家机关执行县处级女干部60岁同龄退休政策;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女性申请青年科学家基金年龄放宽到40岁后,科技部等部门又把这项政策拓展到其他项目课题和评奖中,更多的女青年科学工作者从中受益。三是重点工作凸显规模效应。截至2012年9月底,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突破千亿元,落实贴息资金44.68亿元,扶持和带动数百万妇女创业就业;第一轮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试点项目已完成,使1300多万妇女从中受益,10450名贫困患病妇女获得救助资金;新一轮“两癌”检查将在2012年至2015年为5600万农村妇女提供免费检查;75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53万婴幼儿在“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中受益;推动政府投入1个亿启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四是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扎实有效。探索基层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工作模式,大力推广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引导妇女群众有序表达利益诉求;推动将“两新”组织妇女工作纳入综治工作统筹部署。五是基层工作活力增强。推动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按照妇女人均一元钱标准增拨妇女发展经费,更好地为救助弱势妇女提供服务;覆盖全国农村和社区的67万余个“妇女之家”已成为凝聚妇女力量、扩大妇联影响的重要阵地。此外,广泛开展对港澳和台湾妇女的交流联谊活动,加强国际妇女交流和多边活动,成效显著。

妇女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突破和新成效凝聚着各位执委和各级妇联干部的心血和智慧。在此,我向各位执委,并通过你们向兢兢业业、勤奋工作的全国广大妇女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谢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