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连城县妇联多举措开展妇女广场舞活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www.fjsen.com 2012-09-11 08:38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初以来,连城县妇联紧紧抓住县委实施“文化强县”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将普及推广广场舞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创建先进“妇女之家”活动为载体,依托11个省、市、县先进“妇女之家”示范点,广泛发动“巾帼志愿者”,指导成立文艺宣传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培训一批广场舞骨干,带动全县17个乡镇200余个村居掀起了以妇女为主体的广场舞活动热潮,进一步推广和传播了妇女广场健身文化,成为提升城乡妇女文化素养的“助推器”,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的“润滑剂”,是妇联组织参与和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的有益探索,有效促进了群众性精神文化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抓住契机,主动融入

连城县委《关于鼓励我县社区、农村开展“小广场、大文化”暨广场舞蹈进农村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下发后,连城县妇联积极响应县委号召,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领会,有效整合人力资源,成立了专门的活动小组,对活动进行全面指导,有计划、分步骤部署安排活动的开展与推广。一是争取党政支持,营造浓厚氛围。在连城县妇联积极争取和呼吁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广场舞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投入,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000元为符合条件的社区、行政村一次性添置音响等基本设备,并统一采购赠送乡村,其余活动资金由各社区、行政村自行筹措;落实“小广场、大文化”暨广场健身舞的活动场所、负责人、管理机制。连城县妇联抓住契机,组织动员全县广大妇女群众深入学习该县“文化强县”的决策部署及《实施方案》主要精神,在全县广大妇女群众中营造学习参与广场舞的浓厚氛围。 二是成立活动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由县妇联主席任组长,分管副主席任副组长,县、乡妇联干部、县文化馆长为成员的活动小组。县妇联主席对活动作总体指导,分管副主席对活动作统筹安排,县妇联干部、县文化馆干部、乡镇宣传委员带队教学。三是开展调查摸底,实施“三步走”策略。对全县妇女群众性文体活动进行调查摸底,并结合调查实际,充分发挥县域文化人才队伍作用,举办广场舞培训班,定时深入乡镇开展辅导工作,使全县妇女广场健身舞活动依照“三步走”策略循序渐进开展。即第一步是“有”:每村至少有一个广场舞队;第二步是“舞”:让广场舞跳起来,正常化;第三步是“会”:着力培养各乡镇、村骨干,让乡镇、村广场舞有人带,有人会教。

二、发挥优势,引领带动

连城县妇联面向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充分发挥群众工作优势和组织工作优势,广泛宣传发动,带头学习参与,抓好骨干和项目培训工作,吸引更多的妇女群众及家庭参与进来,共同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一是妇联干部先行先试,主动学习示范带动。30名妇联干部、200多名妇代会主任成为活动的参与者、组织者和实践者。她们深入基层、走进家庭和妇女群众中,对“小广场、大文化”活动进行宣传和发动,并主动学习健身操、健身舞,带动周围妇女群众。二是培育妇女群众骨干,引领辐射拓宽参与面。培育一批热心健身活动、有一定组织能力和群众基础的妇女作为广场舞骨干、妇女健身指导员,带动其他妇女群众及家庭成员参与。2012年4月28—30日,县妇联组织动员乡镇村各级基层妇代会主任参加、每个乡镇推选5名以上妇女,到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由县宣传文化部门举办的广场舞培训,首期培训了110多位妇女作为骨干,在更大范围内带动更多的妇女群众踊跃参与到妇女广场健身舞活动中来。三是组织抓好培训工作,推广普及健身项目。定期开展健身舞(操)集中培训、示范培训,辐射推广木兰扇、韵律操、秧歌舞、健身舞等活动项目,有效地把妇女群众从家门、从麻将(扑克)桌领进“小广场  大文化”活动中,在强身健体中陶冶情操、加强沟通、相互了解、融洽关系。

三、建立阵地,壮大队伍

连城县妇联高度重视广场舞活动阵地建设,因地制宜,灵活组建,确保妇女群众有地方健身,同时,稳步提高妇女健身队伍数量,并加强规范管理,在妇女健身队伍中倡导文明新风,潜移默化地提升妇女思想道德水平,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一是因地制宜建设阵地。引导妇女健身骨干、辅导员依托公园、广场、河边、楼院、校园等场所,灵活组建妇女健身阵地,不断扩大妇女活动场所,吸引妇女群众广泛参与,呈现了骨干带动群众、妻子带动丈夫、母亲带动孩子、媳妇带动婆婆共同参与、欢乐起舞的良好局面。二是壮大妇女健身队伍。按照稳步推进的原则,逐年提高社区、村组建妇女健身队伍的比例。目前,全县95%的社区、村组建了妇女健身队伍,创建了妇女群众文化活动阵地。尤其是今年以来,城区的城市公园广场上,大大小小4个方阵2千多人形成你方唱罢我登台的广场舞健身热潮,队伍中三、四十岁的中青年妇女比比皆是,一改“夕阳红”老年人健身舞旧貌,广场舞呈现“星火燎原半边天”新貌。三是规范队伍管理。对妇女健身队伍加强规范管理,对所有活动场地及妇女、家庭健身队员进行登记造册,为有一定规模的健身队伍统一颁发标识。同时,不断拓展活动内涵,在健身队伍中倡导“四个一”,即读一本好书、做一件好事、带一名队友、助一个家庭,帮助妇女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做到妇女群众心里有积怨,健身队员给理顺;家里有矛盾,健身队员给劝说;邻里有纠纷,健身队员给解决。

四、注重运作,力求实效

连城县妇联在推广妇女广场舞活动过程中,积极探索尝试,在人力、物力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适时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不断探索运行模式。为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举办 “小广场大文化”活动展示大赛,组织莒溪镇妇女健身队与城区栗园社区联合举办晚会。2012年7月29日晚,城区的栗园队、文化公园队、茶花队,在豸前街举行“构建和谐社区喜迎十八大”联欢晚会。她们以腰鼓、健身舞、计生快板、采茶舞等形式,表演了《和谐大家园》《做好计生促发展》《红歌连跳》等10余个健身舞节目,既促进社区广场健身舞文化交流,又愉悦了市民们的身心。二是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将“引领妇女健身”列入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通过示范培训、添置健身用品等措施,投入资金、人力、物力,推广5类妇女健身项目,培育20个妇女健身示范队伍,对广场舞活动积极进行扶持。三是不断强化典型示范。适时会同县文明办、文化体育局对优秀健身队伍进行评选表彰,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让更多的妇女和家庭感受到广场健身活动的吸引力与影响力。广场舞队伍已由最初的10余支发展到200多支(其中80%的队伍人数在30人以上),参与者由500多人发展到近2万人;健身项目由秧歌舞发展到柔力球、木兰扇、健身舞等10多种,涌现出20多个各具特色的示范活动基地。

广场舞活动适应了形势发展的新要求,满足了妇女群众求新、求乐、求美的需要,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加强思想教育、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载体。截至目前,连城县妇女广场舞活动已经覆盖全县城乡,并且有组织、有阵地、有指导、有规模,一支支妇女广场舞队伍为和谐连城增添了亮丽的风景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