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袁贵仁:解决农村教育问题的关键是农村教师
www.fjsen.com 2012-09-11 08:20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电 “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点在于农村,难点也在于农村,解决农村教育问题的关键是农村教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袁贵仁介绍,为解决农村教师短缺,优秀教师下不去、留不住的问题,国家出台了相应机制措施:

一是多渠道补充。如免费师范生政策和特岗计划。2007年,免费师范生政策在六个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试点实施。六年来培养教师6万多名,其中90%都在中西部小学任教。特岗计划也是扩大农村教师的来源之一,目前已招聘30多万人,80%的毕业生都留下来在当地从教。

二是改善农村教师的地位待遇。把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全部纳入到国家财政预算,同时发改委、财政部还实施了农村周转房建设。最近教育部还在准备推动边远农村困难地区的中小学实行特殊岗位津贴。

三是提高农村教师的业务水平。2012年将拿出12个亿进行国家级培训。现在已有350万名农村教师接受了各省、各县的培训。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把好学校的好课程、好老师的讲授传到农村学校,使偏远山区、农村同时能接受到最好、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