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热点图片 > 正文
83岁老人和她的爱心奉献团队 12年50余万人受益
www.fjsen.com 2012-07-12 16:45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走街串巷为居民提供服务,是章金媛(左二)最快乐的时候。记者 吴齐强摄

【阅读提示】

在江西南昌,有这样一位老人,她组织17名退休护士成立“江西红十字志愿护理服务中心”,12年间发展到3500多人的爱心奉献团队,先后为120多个社区的50余万人提供爱心服务。这位老人叫章金媛,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83岁的章金媛老人和她的爱心奉献团队,让鳏寡孤独者脱离孤单寂寞,让病痛残疾者重燃生活希望,书写出令人惊叹的传奇。

【镜头一】

7月6日下午3点,南昌市西湖区广润门街道直冲巷社区居委会门口,当“章金媛志愿服务‘爱心团’”的牌子在众人欢呼声中挂好时,83岁的章金媛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身体健朗、思维清晰、气质儒雅,她完全不像83岁的老人。

60多年的护理生涯中,章金媛这名新中国第一代护士有30多项临床发明。退休后,她仍没闲着。“社会处处都需要爱,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能把富有爱心的人们组织在一起,那就可能帮助更多的人。”71岁的章金媛开始了人生中的一段新征程——2000年,她组织17名退休护士成立“江西红十字志愿护理服务中心”,2007年倡议成立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2009年成立南丁格尔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2010年,章金媛用自己的养老金在民政局注册成立南昌市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团,成为全国第一个专业从事护理志愿服务的民间组织。

2003年8月,时年74岁的章金媛获得了国际护理界最高奖——南丁格尔奖章,本该在家颐养天年的她依然没有停步。“护理工作是我一生的事业。”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以专业化的知识与技能,将关爱切入医院力所难及的家庭护理之中,切入到政府尚难顾全的社会养老之中,爱心加上志愿服务团的专业化追求,让章金媛和她的爱心奉献团队发散出独特的光芒。

如今,发展壮大后拥有3500多名志愿者的队伍,活跃在大街小巷,为南昌及周边县区120多个社区、乡镇的50余万人提供爱心服务,累计达9.2亿多小时,并延伸至全国19个省(区)市,以及美国、法国、日本和港澳台地区。

章金媛说:“我最大的幸福是做了一辈子的护士,能够为人民的健康而努力,有这么多姐妹们和热心慈善的人在支持我、帮助我,走街串巷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也是最快乐的时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