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性职业压力:研究关注助推政策关切
www.fjsen.com 2012-07-11 09: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职业女性保健是当今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也是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21世纪是一个紧张的世纪,研究与探讨女性职业压力不仅是学界的关注点,也成为了一些国家劳动保护立法与政策的关切点。

访谈提示

丁辉,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妇产医院教授。为了帮助广大职业女性正确预防和应对压力,目前,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正在组织专家起草《中国职业女性压力指南》。压力是什么?就世界范围而言职业压力情况如何?国内女性职业压力又呈现出什么特点?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消除职业女性压力源?就此,丁辉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我们应该怎样理解压力这一概念?工作压力可产生哪些消极个人后果?

丁辉:综合当代科学文献所提出的定义,压力至少有3种含义:第一,压力指那些使人感到压力的事件或环境刺激。第二,压力指的是一种主观反映。第三,压力也可能是人体对需要或伤害侵入的一种心理反应。工作压力可产生心理症状、生理症状、行为症状三个消极个人后果。国内外研究发现,职业压力与经前期紧张综合征、围绝经期精神障碍、产后抑郁症、不育症等女性生殖系统心身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

记者:关于职业压力的问题在世界范围内愈来愈受到重视。那么,世界不同国家职业压力的问题是什么状况?国内职业女性压力情况又如何?呈现出什么特点?

丁辉:来自欧洲国家的报告普遍认为:职业人群中生理和心理反应的总体水平增高;经受压力的总量增加;具有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人所经历的压力类型大不一样;年轻人中主诉具有精神病性质的症状正在增加。已经有人指出整个就业人群将近一半在他们工作中是不愉快的。

美国精神卫生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中认为,美国的精神卫生问题与工作压力及心理社会环境因素密切相关。日本也有工业卫生年度报告显示由不良工作方式所致疾病的人数逐渐增多。这些原因所引起的缺勤率男性为62.9%,女性为72.5%。

2008年,国内一家大型调查公司通过对北京10000名25岁~45岁的城市职业已婚妇女进行调查发现,有80.75%的女性认为压力很大。调查显示:由于种种原因,城市已婚职业女性面临着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使其在生理、心理上不堪负重。其特点是:城市职业女性的体力劳动强度和时间比过去小,但精神压力明显加大;59.6%的被调查者表示,她们是家庭成员健康的主要维护者,但对自己健康的关注程度总是排在老人、孩子之后,表现出对自身健康的忽略;女性多重角色的矛盾与冲突长期存在,心理压力较大,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