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助力女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访福建师大协和学院院长袁勇麟教授
www.fjsen.com 2012-07-11 09:4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协和学院女大学生创业团队

本报记者 张颖 通讯员 林响 文/图

黄捷今年22岁,她创办的“I CAN office联盟”已有10余家企业入驻;柯文灵,同样是22岁,她已经成为福州大学城地区大学生短途休闲旅游的必备品供应商;陈雅荣,大二学生,她的眼光则瞄准了大学城片区舞台服装租赁市场,创办了尚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承接活动策划、代理等经营项目……她们,清一色的女生,都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6月17日,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崔郁在第十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系列活动期间,专程到福建师大协和学院调研福建省女大学生创业工作,并与创业女大学生座谈交流。

一所创办不到9年的独立学院,缘何培养出这么多大胆创业的女大学生呢?近日,记者专访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袁勇麟院长。

观念引领: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学生创业,尤其是女大学生创业,最难的是对项目的选择和对市场的判断,协和学院在创业观念的指导方面为她们扫清障碍。”袁勇麟介绍说,“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念,首先要有完善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来支撑。”学院除开设面向全体学生的《大学生创业基础》、《创业大讲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还在各年级开设针对性更强的创业教育课程。一年级开设《创业学概论》等课程,重在培养创业意识;二年级开设《KAB创业基础》、《创业大讲坛》、《创业风险》以及《企业法》、《基础会计学》等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系列课程,重在培养创业素质;三年级在创业园引入企业运营模拟实训,开设ERP实验课程和沙盘实验课程,重在开展创业实验;四年级开展创业实践。2010年4月开办首期创新创业实验班,2011年与福州市社会与人力资源保障局共同举办创业实验班,2012年4月与省妇联等部门共同举办女大学生创业培训班,三年来累计培训学员760余名,其中女大学生360余名。

学院开创性地将创业培训课程纳入学院实践技能教学体系,实行学生创业教育导师制,为学员们提供专业的指导。2009年12月,联合“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福建办公室共同主办“协和学院大学生创业大讲坛”;2010年3月,聘任了7位资深创业导师,为创业班每小组配备一名专职导师做指导。不少创业成功的企业管理者、有关专家担任学生的“创业导师”,开展实践教学,举办创业讲座、学术报告、论坛、素质拓展、沙龙和校外调研等活动,深受学生欢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