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热点图片 > 正文
一位女志愿者的终身服务:3488小时的爱心奉献
www.fjsen.com 2011-12-15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一个志愿者的终身服务:3488小时的爱心奉献

   吕运赣与资助的学生们。
 

一个人,志愿为他人奉献爱心,可以坚持多久?福建省红十字会志愿服务累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吕运赣用她的数字告诉大家,是3488小时。而3000小时即为红十字志愿者最高奖项“终生志愿者”的标准。

但这还不是她志愿服务的终结。55岁的吕运赣说,只要她身体好,还能做下去,她就要做到做不动的那一天。

在加入福建省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之前,吕运赣是所在社区里的第一批社区志愿者。平日里帮助社区内的老人做家务,与老人谈心,清除社区内的垃圾和小广告,成为了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2008年汶川地震的发生,让退休的吕运赣与红十字会结缘。当时,吕运赣前往红十字会为灾区捐款,看到现场的志愿者服务,做过社区志愿者的吕运赣当即萌生了加入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的想法。吕运赣找到红十字会领导,询问能否留下来当志愿者,得到领导同意之后,她便当场留下来帮助红十字会书写捐助证书。

“当时前来捐款的人特别多,队伍都排到大街上,我们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到十点多。”由于证书书写量很大,并且要求字迹工整美观,一整天保持一个姿势的吕运赣到工作结束的时候,才发现胳膊已经累到抬不起也放不下。

因为汶川地震赈灾的这次机缘,吕运赣再没停下过志愿者服务的脚步。灾后半年,吕运赣前往福建对口援建的四川彭州从事志愿服务,住板房睡通铺,帮助当地的老人重建家园。

加入红十字会之后,吕运赣感觉找到了家,更加懂得了志愿者的责任。因此,今年三月份,在红十字会的日常工作之外,吕运赣与当时一起服务汶川地震赈灾的志愿者们组建了红十字筹资志愿者队,并担任队长。感觉到农村还有许多需要帮助的小孩子,吕运赣和红十字筹资志愿者队启动了“一对一助学美丽老区行”,到老区走访,资助老区困难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

“我现在已经资助了5名。”吕运赣开心地说,现在她每个月都将资助款直接打到学生的账户上,由当地的志愿者队长监督款项的用途,不再通过机构、学校,避免了繁杂的手续。

为了方便将志愿者的爱心活动传播出去,加入红十字会之后,吕运赣特意学会了用电脑上网。现在她加入了12个QQ群,全都是福建各地志愿者的交流群。吕运赣说,现在她每天都要花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回答QQ上的提问,将哪里有志愿者活动,是何种类型活动的信息传递出去。

志愿者的生活让吕运赣感到了社会的认可。周围的朋友也常常羡慕地说“你做志愿者真好”,想跟她一起参加。这让吕运赣觉得自己要做得更好才行。2010年,吕运赣参与了遗体捐献,将对他人的爱心延续到身后。吕运赣的女儿也为之感染,说以后也要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