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最美人民调解员”黄辛果:温暖百姓诉讼路
www.fjsen.com 2012-07-11 09: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讯 6月12日,在成功调解了一起民事纠纷后,已66岁的黄辛果习惯性地摘下老花镜,放松一下她那紧绷着的疲惫神经,但这一次,不同于往常,在摘下老花镜的瞬间,她突然昏倒在了调解席上,再也没能醒来,经抢救医治无效,她于6月26日不幸辞世,但在她身后却留下了一串“最美人民调解员”的佳话。

个头不大,身材瘦削,慈眉善目,执著坚强,这是黄辛果留给大家的印象。她原先是南京市下关区法院民一庭庭长、下关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辛果人民调解工作室”主任,她从事民事审判工作18年,经手的民事案件上万件,没有一起因处理不公遭到当事人的投诉;退休后又从事人民调解工作4年,受理各类民事纠纷2489件,成功调解2327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3.5%。

从南京晓庄师范学校毕业的黄辛果,先后当过小学教师、区广播站播音员。1979年,黄辛果通过考试,进入下关区法院民一庭工作。赡养纠纷、夫妻矛盾、邻里口舌……民事审判与调解工作,大部分面对的是“扯不清、理还乱”的烦心事,但黄辛果一干就是22年,乐此不疲。

一进法院就在黄辛果身边工作的下关区法院法官夏雯至今对黄辛果的谆谆教诲记忆犹新:“老百姓打一场官司不容易,我们在公正执法的同时,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工作技巧、工作态度、审判言语,把法律最善良的一面传递给当事人,让老百姓的诉讼之路尽量走得温暖一些。”

张某是一起离婚案的女方当事人。作为列车员,她经常随车出差,丈夫却一直怀疑她生活作风有问题,时常对她拳脚相加。无法忍受的张某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当时,张某和女儿已被丈夫赶出家门,居无定所。

黄辛果接手了这起案件的审理。

“我现在最难的,是要跟车工作,孩子无人照顾。”约见谈话时,张某无奈地说。

“你安心工作,出车时,孩子就住我家。”张某没想到非亲非故的黄辛果会说出这样温暖人心的话,张某顿时眼含热泪。

此后近半年时间,只要张某随车工作,黄辛果就把张某的女儿带回家里。如今,张某的女儿已成长为一名空姐,她用自己第一个月的工资,为黄辛果买了一条红色的围巾,“表达对黄阿姨的感谢。”

家住在南京远郊浦口的张敏听闻黄辛果去世的消息,感到无比震惊,“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想不通!”张敏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

张敏泪眼婆娑地叙述着她与黄辛果的渊源。

原来,张敏的儿子13岁时,中午放学途径下关电厂,因地面施工不规范,导致孩子跌入窨井,全身大面积烫伤,“孩子那么小,遭那么大的罪,他以后该怎么生活啊,我真是绝望了。”张敏的心揪紧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