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儿子患重病坚强求学 女儿打工筹钱上大学
农民邹金成一家在困境中坚持
www.fjsen.com 2012-07-10 16:4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闽南日报讯 今年16岁就读华安一中初一年的邹机鑫因患肾病综合症,从2004年起两次休学,数十次间断学习。期末考试前他又到山东潍城人民医院治疗,历时40多天,回来不久后参加期末考试,7个科目总分700分,他考了633分,其中数学满分,在年段200多名学生中排42名。

邹机鑫一家四口原是马坑乡贡鸭山村人,2003年后居住在华安城关平湖社区。47岁的父亲邹金成在一家水电材料店当搬运工,平日里挤些时间甚至夜间当“摩的”,一个月1000多元的收入;43岁的母亲邹亚玉在家照顾邹机鑫。20岁的姐姐邹巧玲,今年高中毕业。

2004年,时读小学二年级的邹机鑫无明显原因及诱因眼睑、双下肢出现浮肿,伴有发热、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后被诊断出患有肾病综合症。此后的8年时间里,邹家走遍八闽大地,问遍民间偏方,服用无数的中草药,花费了所有积蓄,欠下三十几万元的债务。绝望之下,邹金成到网上求助。“当时在网上找到专治肾病的山东潍城人民医院,可听别人说网上骗子多,也不知道可不可靠。”与对方联系后,邹氏夫妇怀揣6000元钱,惴惴不安地带着儿子北上。

“我们从没出过省,字又认识不了几个,到漳州、厦门坐不到火车,最后只好坐长途客车到山东。”邹亚玉流着泪述说着路途的艰辛,“坐了两天两夜的车,3月20日到医院的时候,人家还以为我们是乞丐,差点把我们轰出来。”

经过一番检查,邹机鑫病情的复杂性远远超过预期,6000元钱没几天就花完了。远在山东,举目无亲,邹家只好通过电话向家乡亲人求助。在山东治疗了40天,邹家的债台又增加了7万多元。让人倍感欣慰的是,治疗期间的邹机鑫依然顽强学习,病床上始终堆放着学习课本,功课全靠自学。当时,平湖社区送来了3000元慰问金,并着手帮助办理低保手续。

从山东回来,因为抵抗力低,医生叮嘱邹机鑫不能再去学校上课。“可是儿子始终放不下学业,2公里的路程只好由我每天用摩托护送。本来他一天两次渗透的时间是安排在早上和下午的,但是为了能够赶上上课时间,调为中午和晚上。”中午放学一回家,放下碗筷,邹机鑫就得赶紧做渗透,1个小时治疗完后,差不多到了下午上课时间。

邹机鑫的姐姐邹巧玲今年高考理科成绩368分,超过专科分数线100多分。父亲劝她不要念书了,邹巧玲坚持要上大学,“我要自己打工赚学费。”前几天,邹巧玲到漳州一家食品厂剥荔枝壳,因长时间的劳动,她的手肿了,但还是咬紧牙根。“我们没能力再让她上学了,机鑫每月依靠药物维持就得花5000多元,还有两年多的治疗疗程,10月份还得到山东再次治疗,又是7万多元的费用。”望着病床上边治疗边背英语单词的儿子,邹金成夫妇满腹辛酸,对未来他们充满迷茫。

(郭胜鑫 李炳榕 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