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
继续促进妇女平等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 切实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
www.fjsen.com 2012-06-13 09:2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经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11日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这是我国第二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为了持续全面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这个计划对今后四年中国人权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作出了规划。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分为导言,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权利,人权教育,国际人权条约义务的履行和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以及实施和监督等七个部分。

行动计划指出,我国将逐步提高女性在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省、市两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成员和县级政府领导成员中各配备1名以上的女性。逐步提高县(处)级以上各级地方政府和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性担任正职的比例。逐步提高企业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及管理层中女性比例。逐步提高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中女代表比例。在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成员中要有一定比例的女性成员。

此外,我国还将采取多方面措施努力消除就业性别歧视,保障妇女平等获得经济资源和参与经济发展的权利,提高妇女生殖健康服务水平,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打击拐卖妇女犯罪行为,加强性别统计工作等,促进男女平等,保障妇女合法权益。

行动计划对2012—2015年加强保障儿童健康权设定的目标包括:不断降低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使严重多发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逐步下降,减少出生缺陷所致残疾;低出生体重发生率控制在5%以下;中西部城市和东部地区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中西部农村地区达到90%;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小学生普遍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基本要求,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控制中小学生视力不良、龋齿、超重或者肥胖、营养不良发生率。

行动计划提出,将加强校车和校园安全管理,将保障儿童享有闲暇和娱乐的权利,将保护儿童参与权利,将消除对女童的歧视,将逐步扩大儿童福利惠及面以及完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等,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

此外,行动计划还提出,中国将健全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不断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将落实信访条例,推广和完善“绿色邮政”“网上信访”“专线电话”“视频接访”“信访代理”等做法。坚持各级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加强信访信息系统的建设和推广应用。继续加强国家投诉受理中心建设,构建快速高效受理群众诉求的综合平台。

行动计划指出,中国将畅通各种渠道,依法保障公民的言论自由和表达权。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应当通过多种方式与公众进行交流,了解公众意愿,征求公众意见。尊重和保障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发表意见、开展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与调查和检查活动等权利。(综合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