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嘉庚学院女生毕业论文 厦门人爱养狗始于80年前
www.fjsen.com 2012-06-12 09:27   来源: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记者 陈巧恩 通讯员 李珊珊)厦大嘉庚学院高洁是一名研究环境科学与工程的本科生,也是一名爱狗养狗的女生。她的毕业论文就是以狗为主角的。指导老师周亮说,高洁的论文囊括了厦门城区犬只管理的方方面面,堪称一本厦门犬只管理百科全书,而且她通过定量数据分析得出了许多有意思的结论,将有助于管理部门改进犬只管理。

论文的名称为《厦门市典型城区犬只分布及管理研究》。该文以岛内城区为研究范围,针对不同的典型功能区域,实地进行犬只时空分布的观测,对岛内多层住宅的居民开展问卷调查。

高洁说,厦门人喜欢养狗,可能始于80年前。当时鼓浪屿成了租界,有13个国家在岛上设领事馆。而大权掌握在英国领事手里。受爱狗的英国人的影响,鼓浪屿一时养狗者众。1924年上半年,英国领事馆牵头,制定了在鼓浪屿养狗的五个章程;随后,鼓浪屿工部局便开始负责颁发养狗执照。

通过问卷调查,高洁也发现,目前六成左右居民有养犬意愿,岛内养犬户数量在最近5年内迅速增长。另外,犬吠、粪便、不拴狗链是市民因狗与他人产生争执的主要原因。

问卷调查发现,非养犬户所提出的城市养犬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归根结底,基本都是由于部分低素质养犬户的不文明养犬行为造成的。而人与狗的矛盾激化无疑会加大管理难度。

“国际上通认的动物福利,普遍理解为动物享有免受饥渴、生活舒适、免受痛苦伤害、生活无恐惧感和悲伤感的自由以及表达天性的自由。”高洁的论文指出,包括我市现行的养犬管理办法都未能较好地体现这一点。比如,没有关于“不得虐待犬只”的条例;对于有“弃养”经历的犬主,只是罚款,最好的办法应是限制其今后养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