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妇联积极落实流动儿童生活技能培训工作
www.fjsen.com 2012-06-01 08:51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预防拐卖项目(二期)生活技能培训作为省妇联201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着力于为9000名流动儿童提供安全流动及生活技能方面的教育与培训。正值六一国际儿童节,为落实流动儿童生活技能培训工作,进一步推动防拐项目在福州的顺利实施, 5月25日下午,省防拐项目委员会副主任、省妇联巡视员林文秀带领省项目办、福州市妇联、晋安区妇联、晋安区教育局领导及工作人员,福州二十中、福州三十二中校领导及教师到福州秀山中学调研,了解生活技能培训在项目试点校的开展情况。

目前,生活技能培训已经在福州秀山中学、福州二十中、福州三十二中如期开展,培训出一大批优秀的师资力量,这些教师通过自身的参与及实践,加深了对中国预防拐卖项目和生活技能培训的了解。在日常教学当中,他们将参与式培训理念融进课堂,通过示范、辐射和带动,将自身所学传授于学生,让学生在步入社会之前更好的接受生活技能教育,以减少和杜绝盲目和准备不充分,离校后出现被剥削或被拐卖问题的发生。

生活技能培训中所提到的生活技能指的是一个人应对生活的能力,例如自我认识、生活态度、生活价值观、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出判断和决定的能力、利用资源的能力、获得收入和经济来源的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这些能力对于青少年了解自己、了解社会、规划人生都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处在青春期面临困惑、决策和选择的孩子们,接受这样系统的生活技能教育显得更为紧要。

林文秀一行在调研中还亲身参与了生活技能的培训课堂,整个培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在培训中起引导作用,生动的教学方式促进了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间的互动、交流与信任,参与培训的老师表示,这样的参与式培训有利于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增进师生及同学间的良好关系。同时,学生们也很喜欢这样的上课氛围,化被动为主动,让他们充分融入课堂,快速吸收培训内容,并学以致用。来源:[ 省妇联联络部 ]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