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母爱的温度37度 职场背奶妈妈痛并执著着
www.fjsen.com 2012-05-30 08:51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母乳是母亲送给孩子最为珍贵的礼物。因着爱与责任,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妈妈即使重返职场,也会通过背奶的方式选择继续哺乳。每天,在工作地点,她们要克服缺少私密空间的尴尬,偷偷地为宝宝攒下第二天的口粮,然后把带着体温的母乳背回家

很多背奶妈妈选择在公共卫生间里从事“秘密活动”。

背奶妈妈浮出水面

“快点啦!慢死了!”有人在公司洗手间外大力拍门。

“不好意思,马上就好。”ada充满歉意地回答。

她急急忙忙开始收拾。可手边的东西实在太多,冰包、吸奶器、奶瓶、波浪蓝冰板、毛巾……

慌乱间,膝盖上的冰包翻落在地。还没盖好的奶瓶滚到了门外。“宝宝一顿的口粮算是没了。”望着满地白花花的奶水,ada有点晕眩。那声响,重重地敲打在她的心上。

……

借今年5月13日西方母亲节的名义,一则名为《母爱37度,献给背奶妈妈》的短片在网上热播。ada是片中的一名背奶妈妈。

虽说本是淘宝商家为促销背奶用品而推出的宣传片,不过,视频播出后,却被很多感同身受的背奶妈妈倾情转发。一位妈妈在转发时添加评论道:“纪念自己假装镇定的从事秘密活动的日子!”

母乳是母亲送给孩子最为珍贵的礼物。因着爱与责任,3—6个月产假过后,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妈妈像ada一样,即使重返职场,也会通过背奶的方式选择继续哺乳。每天,在工作地点,她们要克服缺少私密空间的尴尬,偷偷地给宝宝攒下口粮,然后把带着体温的母乳背回家。

背奶妈妈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只是之前很少有人关注过她们的苦楚——在国内,由于工作单位、公共场所普遍缺乏类似母婴休息室的私密空间,哺乳期职业女性一直在默默地承受着各种无奈与不便。

在出租车上、在厕所里、在演出后台……短片里一个个熟悉而慌乱的场景,让就职于福州某贸易公司的小瓜妈妈落泪了。

“我也哭了。只有像我们这样有过背奶经历的人,才能体会到其中的艰辛。我想呼吁社会共同关注一下职业女性哺乳权问题,希望能给职场妈妈一个私密的背奶空间,让更多的婴童享有母乳喂养的权利。”在福州某网络公司上班的呶呶妈妈建议道。

对于女职工哺乳权问题,今年4月28日起实施的新《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已有明文规定。但出于成本等因素考虑,很多企业对设置哺乳室有所顾虑,尤其是在一些私营小企业,这项措施根本无法落实。

5月20日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前夕,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联合中文网络最大的母乳喂养支持论坛——母乳喂养大本营,专门针对职业女性哺乳权问题进行了一次网络调查。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658份的有效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有58%的母乳妈妈背过奶,或正在背奶中;在352名有过背奶经历或正在背奶的妈妈当中,绝大多数并不享有体面的挤奶空间。93%的企业、单位没有配备哺乳室;工作场所不具备哺乳室条件的背奶妈妈中,53%有幸能利用办公室、储藏室、会议室等临时场所挤奶,剩余的47%全部在卫生间进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