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法官巧解打油诗,咬文嚼字分遗产
www.fjsen.com 2012-03-31 11:03  作者:李东艳 马辛凯 来源:中国妇女    我来说两句

 为了避免家人起纠纷,很多老人都会留下遗嘱来交待后事。有人写成书面形式,有人录音录像……江苏新沂市的王成山老人别出心裁写下了打油诗版遗嘱,反而让妻子和儿子走上了法庭。

丈夫有文采,遗嘱写成打油诗

王成山是一名退休教师,他和妻子王凤华有三个子女,都已经成家立业。老两口原来的房子拆迁置换后,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同甘共苦过了大半辈子,他们早就不分彼此,新房只登记了王成山一个人的名字。

老两口赋闲在家,经常参加社区活动。特别是王成山有些“文采”,写得一手清秀的毛笔字,还会写打油诗,社区发生的事都被他编成打油诗写到社区宣传栏里。

2003年4月,王成山生病住院,医生诊断后认为,即使做手术也只能多延续几个月的生命。性格豁达的王成山已经七十多岁了,早看开了生死之事,他拒绝做手术,开了一些镇痛药,执意出院。回家之后,王成山告诉妻子,自己死后所有的财产都交给她,怎么处理由她说了算。

为了让妻子安心,王成山决定留下一份书面凭证。直到此时,他仍然不忘展示“文采”,挥笔写下一首打油诗:“本人年已过七旬,一旦病危莫抢救;人老病死本常事,古今无人寿长久;老伴子女莫悲愁,安乐停药助我休;不搞丧宴不奏乐,免得干扰邻和友;遗体器官若能用,解剖赠送我愿意;病体弱器无处要,育树肥花环境秀;我的一半财产权,交由老伴全拥有;上述遗愿能实现,我在地下乐悠悠。”看着这首诗,王凤华被逗得哭笑不得,既敬佩老伴的豁达,又为老伴的温情而感动。

三个月后,王成山在家中安然去世。处理完后事,子女们并没有要求分财产,王凤华也就不提分财产的事,独自一人生活。刚开始,子女们还经常来看望她,后来看母亲的身体状况还不错,就来得越来越少。

一半财产有多少,法官判决按情理

这样的日子过了七八年。2011年8月的一天,王凤华参加社区举办的法律讲座,得知按照法律的规定,房产证上是谁的名字,谁才能处理房产。这些年来,她住的房子仍然写着过世丈夫的名字,岂不是她不能处理房产了?咨询律师后,她打算把房产过户到自己的名下。

到了房产登记部门,工作人员告诉王凤华,要想将房子过户到她的名下,还需得到三个子女的认可。因为王成山去世后,属于他的财产就变成了遗产,遗产应该由王凤华和三个子女继承。现在王凤华只想登记自己的名字,意味着由她独自继承遗产,就需要三个子女表示放弃继承。

于是,王凤华找到三个子女,希望他们能配合自己过户。两个女儿并不反对母亲继承房产,但她们担心母亲年纪越来越大,万一将来受骗把房子给了别人很难追回。儿子坚决不同意母亲一个人继承房产,他觉得这是父亲留下来的,理应有他的一份,要过户得加上他的名字。

没想到儿子竟然会反对过户,王凤华只好拿出老伴留下的打油诗。她指着“我的一半财产权,交由老伴全拥有”给儿子看,告诉儿子所有的遗产都应该归她所有。儿子并不认为这是遗嘱,他觉得这不过是父亲写的一首打油诗。就算这首打油诗是遗嘱,父亲写的也是“一半财产权”,并不是说所有的财产都归母亲。他认为,父亲的遗产应该由母亲和三个子女共同继承。

王凤华和子女为此事争执不休,只好将三个子女告上新沂市法院,要求确认房产归自己独自所有。两个女儿明确表示放弃继承遗产,只有儿子不承认遗嘱,要求获得属于自己的一份。

虽然王成山留下的是一首打油诗,但法官认为,诗里面的很多内容都涉及如何处理遗产,应该认定为遗嘱。那么“我的一半财产权,交由老伴全拥有”又该如何理解呢?王凤华坚持自己应该“全拥有”,儿子则认为母亲只能取得“一半”。2012年1月,法官通过对王成山夫妻情感、子女情况的了解,结合打油诗的上下文,最终判决房产归王凤华一人所有。

不拘一格写遗嘱,用词明确免纠纷

面对这份打油诗版的遗嘱,法官判决房产归属时,确实花了一番心思咬文嚼字。写下遗嘱的王成山已经去世,他的妻子和儿子对“一半”的理解有分歧,法官只能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推断王成山的真实意图,完成他的遗愿。

这套房子虽然只写了王成山一个人的名字,却是他和王凤华的夫妻共同财产,王成山实际上只有这套房子一半的产权。从字面意思上来说,他的“一半”财产权应该是一半产权中的一半,也就是房子的四分之一产权。他把四分之一产权给了王凤华,还有四分之一没有处理,应该按照法定继承来分割。

王凤华和三个子女都是王成山的法定继承人,在两个女儿放弃继承后,她和儿子能各得四分之一的一半。最后算下来,王凤华除了本身拥有房子的一半产权,还能再继承八分之三的产权,儿子可以继承八分之一。既然王凤华拥有大部分产权,如果她不同意写上儿子的名字,法院就会把房产判给她,由她补偿房款给儿子。

当前房价不菲,即使是八分之一房产的补偿款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王凤华如果一下子拿不出这笔钱,就只能把房子让给儿子或者拍卖房产和儿子按比例分钱。不管用哪种方法执行判决,王凤华都会失去房子,难以在晚年实现安居的生活。

不过,对于打油诗中的“一半”,还有另一种理解。王成山对这套房子有一半的产权,他写的“一半”特指房子的一半产权,而不是一半产权的一半。王凤华本身就有房子的一半产权,再加上王成山留给她的另一半,她就拥有了房子的全部产权。结合下一句“交由老伴全拥有”,可以看出,王成山希望妻子拥有房子全部的产权。

法官到社区调查时,居委会和社区居民都反映王成山和老伴感情深厚,三个子女探望老人次数较少,王成山生前经常担心自己去世后没人关心妻子的生活。从王成山遗嘱的字里行间,不难看出他对妻子的关切,他的真实意图是把所有财产都留给老伴,法官尊重他的意愿,最终判决房产归王凤华一人所有。

法官解释说,留遗嘱时不仅可以写成书面的形式,还可以录音录像,不管是用法律语言写成,还是采用诗歌的形式,涉及遗产的部分一般会被认定为遗嘱。需要注意的是,立遗嘱首先要注意用词的具体、明确,不要为了追求形式而使内容含混不清。像王成山这样写成打油诗遗嘱,不妨在诗的后面对“一半”进行解释,说明这里的“一半”具体指什么,避免后人在解读时产生歧义发生纠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